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广东佛山:社工在社区的枢纽型功能明确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10-19 09:44:44

  日前,南海推出《西樵镇驻村(居)社会工作项目指引》(以下简称《指引》)和《西樵镇驻村(居)社工实务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这是全国首个镇级社区(村)社工服务推荐标准,明确党组织如何统筹、社工在社区的枢纽型功能、驻村居社工能力发展模型等。

  痛点:

  社工定位不一,认同感低

  目前,南海区西樵镇已有31个社区(含村)以岗位形式购买了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占比超过95%,大沥、桂城、里水也有近一半社区覆盖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然而,据南海区相关调研,目前各社区党组织对驻社区社会工作者的定位并不统一,部分甚至将驻社区社会工作者派驻到服务中心窗口,大部分仍以开展文体活动为主要工作内容,对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性发挥程度不够。

  与此同时,驻社区社会工作者的工作认同度也较低,南海区驻社区社工平均2年调换一次。南海社区社会工作普遍面临服务模式不统一、各类主体角色不清晰、工作人员专业程度低(学历低、持证率低)等问题,社会工作者在多数社区并没能发挥专业作用。

  南海区社工委副主任王晓娟认为:“出台社区社会工作专项标准是系统规范社区社会工作管理与服务,合理配置使用社区社会工作服务资源,增强社区社会工作系统性、科学性与实效性的重要措施”。

  特色:

  明确党组织如何统筹

  据介绍,《指引》和《指南》是全国第一个由镇级政府部门出台,面向职能部门、社区(村)及社会工作者的推荐性标准。如《指引》详细列出西樵镇驻村(居)社工服务的服务对象、工作目标、驻村(居)社工服务项目各主体角色及管理架构,以及驻村(居)社工岗位设置工作内容指标等。

  如何在社区治理中突出党组织引领,是不少社区正在探索的议题。该推荐标准明确了驻村居社工服务项目各主体角色及管理架构,特别是明确了党组织如何统筹,比如由镇党委负责审议驻村居社工项目发展方向及配套资源等总体规划等;组织部门指导村居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村居党组织骨干党员、党员志愿者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成为村居公益服务的积极行动者等,打造社会治理的合作治理模型。

  角色:

  社工的枢纽型功能

  在推荐标准中,社工的角色有了明确定位,即在社区的枢纽型功能。《指引》提出了西樵镇驻村居社工服务近期目标,即每个村居要建立不少于1支居民志愿队伍,培养不少于15个动员能力较强的社区骨干;孵化不少于2个深度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社区自治事务的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内各类社会组织共吸纳本社区居民不少于10%,社区骨干、社区社会组织及吸纳的社区居民数量,每年均有不低于20%的增幅。其中明确社会工作者在社区培育社区内生力量、解决社区问题的枢纽型功能。

  此外,它还制定驻村居社工能力发展模型,即社工自身能力水平如何提升。《指引》提出了价值观、知识技能、自我认知、性格特征、动机和内驱力五个层面的能力提升模型。

  西樵镇镇委副书记于玉岗表示,“出台关于村(居)社工服务的行业指引,希望在对过往社会工作参与基层治理成效的总结提炼的基础上,打造新型特色社会动员体系的西樵模式和西樵经验。”

  声音:

  平衡村居工作与社工服务

  西樵新田村两委干部李伟清表示,《指引》和《指南》可以指导开展购买服务工作,同时帮助村居提升了对社会工作的认识,改变对社工服务就是“搞活动”的固有印象。相关村居发现,原来社工也可以“开居民会议”去解决社区问题,甚至一些社区以往的敏感问题也可以通过社会工作的方法去解决。

  拥有4年驻村经验的社工梁巧英认为,一般而言,驻村社工难以将村居工作与社工服务完全割裂开来,她希望相关指引的出台,能够为两者之间的平衡提供度量依据。

  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张兴杰表示,指引和指南有效回应了当前专业社会工作持续推进基层社区治理的难题,明确了驻村(居)社工的角色定位,为社工顺利介入社区和完善社区服务项目管理,提供了清晰的方向指引和技术指导,有利于专业社会工作力量的发挥,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意义。

  据介绍,接下来,为推行《指引》和《指南》,西樵镇社工委将投入相关资源,联合专业机构,对镇内相关的社会服务机构、从业人员以及落地社区提供培训。南海区也将通过标准的持续试用,逐步发挥社会工作专业的群众动员力,推进全区社会治理发展。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社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