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圳美社区:以党建为引领 促社区发展

来源:晶报 发布时间:2018-10-22 10:12:16

党员和志愿者一起到社区慰问老人。

社区党委学习区党代会精神。

社区党委书记梁福财为“广东扶贫济困日”带头捐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治国安邦的根基在基层。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光明区新湖街道圳美社区把党建作为基层党建的重要内容,近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从而促进了社区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坚决打赢科学城土地整备攻坚战

  在圳美社区辖区范围内,多个备受市民关注的重大项目正在陆续开展,包括中山大学深圳附属配套设施项目、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项目、光明科学城项目、圳美五路项目、天安云谷项目等。这些重大项目集中布局在圳美社区周边,使圳美社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发展机遇,同时圳美社区的土地整备工作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9月19日,在光明区第一届党代会上,光明区委书记王宏彬提出“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世界一流科学城”的宏伟目标,要在光明区打造一个涵盖生物学、材料学、空间科学等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的科学城。为此,圳美社区党委书记梁福财多次召开党委会强调,要全面落实市、区决策部署,抓好组织领导,坚持党建引领,积极配合上级部门,把社区党员干部调配到工作一线,形成领导做表率、党员争带头的攻坚局面,坚决打赢科学城土地整备攻坚战。

  据了解,光明科学城项目启动以来,在上级部门领导及社区党委书记的高度重视下,在科学城项目各组工作人员的积极配合下,通过两周谈判小组的努力,得到良好的成效,圳美社区工作人员参与协商谈判一、二、三小组已完成前期测绘测量,完成率为100%。协商谈判第1组总栋数21栋,申报总户数19户,已收权属申报19份,已收集资料19户;协商谈判第2组总栋数17栋,申报总户数16户,已收权属申报21份,已收集资料21户,协商谈判第3组总栋数25栋,已收权属申报26份。协商谈判第24组属于非住宅片区,总栋数151栋,前期测绘总建筑面积为32825.24平方米,测绘完成率为100%。申报总户数12户,资料收集14户,该项目工作目前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帮困难党员增强自身脱困本领

  为提高组织生活质量,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最近,圳美社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和光明区“两会”精神,对照党代会报告中“以基层党建引领激活战斗堡垒作用”进行部署落实。

  9月21日,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一闭幕,社区党委就召开班子联席会,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坚持推进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抓好社区党员思想教育,做一名合格党员。紧接着,社区各支部也召开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落实区党代会精神。老党员陈坤容特地把刊有党代会内容的报纸也带了过来,在会上给大家解读光明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内容。

  陈坤容称,他有幸见证了光明新区到光明区的历史变迁,这一路走来,有喜悦有心酸,更有成就与自豪。在座的老党员们,也纷纷感慨光明区一路走来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回想年轻时的峥嵘岁月,他们作为光明区的最早一批建设者,也是光明的拓荒者,从光明农场到光明新区再到现如今的光明区,他们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巨大改变,圳美社区的居民们在党的带领下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安居乐业的喜悦之情难以言表。

  记者了解到,圳美社区党委每半年都会对困难党员、老党员情况进行摸底统计,建立困难党员救助档案,及时更新困难党员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最近,老党员老罗查出患有重症,因儿子也是伤残人士,本来就不殷实的家庭更是陷入困境。社区党委得知后,送上慰问金和慰问品,帮他渡过难关。

  在坚持节日走访、结对帮扶、困难补助等传统手段的同时,社区党委还进一步丰富“暖心工程”,开展探访社区80周岁的老人,帮他们清洁家里卫生、陪老人聊聊天等活动。此外,为鼓励和支持困难党员增强自身脱困本领,对有创业愿望和潜力的党员,注重从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提供支持和服务,提高困难党员自我“造血”功能,这一举措也深受党员的好评。

  以党建为引领,助力扶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这是扶贫攻坚号角的吹响,也是谱写新时代的强音!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立志要实现五星级宜居社区的圳美社区,以就业为抓手,以提升居民收入为导向,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多措并举将扶贫资源精确集中到贫困户身上,截至今年6月中旬,脱贫率为75%,超额完成扶贫攻坚任务,为进一步建设“四个新湖”(即科教新湖、产业新湖、人文新湖、美丽新湖)贡献了圳美力量。

  据悉,自接到上级部门要求在2018年6月底完成脱贫率50%,圳美社区党委迅速召开扶贫攻坚动员会,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以分组包干的方式,地毯式入户走访收集困难群体62户193人家庭信息及各类贫困诉求,变精准扶贫“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在帮扶工作中,社区着力发挥“一对一”帮扶机制,将帮扶家庭致困原因和帮扶需求发至挂点包户干部,主动联系包户干部入户,让其了解情况,并制定“政策到户、措施到人、责任到位”的“一户一策”精准扶贫帮扶方案,盘活了区、办事处各部门资源。从4月底青年干部训练营开营以来,社区与帮扶组形成上下联动,强化信息交流,每每遇到帮扶的疑点、难点、痛点时,大家群策群力,制定“对症下药”的良方,解决社区困难群体的就业、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

  通过政策帮扶、结对帮扶、就业帮扶、岗位推介等措施,圳美社区有就业类诉求的困难群体共62人,截至目已解决就业诉求61条,38人实现就业。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