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智慧门禁+助力老旧小区实现治理智能化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11-01 09:57:57

  一、背景与起因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一座座新建的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在我国的各个城市里拔地而起,这些新小区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然而与此同时,一大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小区由于规划理念的落后、公共维修基金的归集不到位、基础设施的缺失与管理的失位等原因,呈现出一种 “脏、乱、差”的状态,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品质。

  作为首都,北京的许多老旧小区概莫如此。为改善这一状况,2012年北京市政府出台《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对1990年(含)以前建成的、建设标准不高、设施设备落后、功能配套不全、没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老旧小区(含单栋住宅楼)进行综合整治。

  通过近几年的整治,北京市大部分老旧小区得到了改善,如抗震能力得到提升、楼体外表焕然一新、房屋保暖能力显著提升,但是由于其先天不足,如基础配套设施差、物业安保力量薄弱、开放式管理等因素的制约,同时资金投入的有限性与老旧小区庞大基数的不对称,老区小区所存在的环境、治安、群租房等问题等仍然较为突出。

  太平桥街道西里社区是老旧小区的一个典型代表。该社区始建于80年代,有29栋楼,常住人口6800多人,流动人口4800多人,多的时候出租房屋700多套;其地理位置较为特殊,西邻西三环,北邻西客站与六里桥地铁口,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物业保安人员较少,社区治安发案率高;小区内产权单位多,缺乏有效统一的物业管理;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较多,据不完全统计,小区内80岁以上老人有340余名,空巢老人有200多户。

  第三方调查多次显示,小区居民对环境、安全意见比较大。面对诸多问题,现有的管理手段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迫切需要相关部门创新思路和工作手段来解决。

  二、主要做法

  为了落实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要求,太平桥街道工委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投入资金,为太西里社区92个楼门安装守望领域智能门禁系统。智慧门禁作为系统终端,能够实现住户“刷脸”、手机一键开门、远程电话开门等便捷进出服务,而该门禁系统背后实则搭建起一个强大的社区居委会、流管、公安等多部门的智能互联大数据库共享平台。借助这一模式,太西里社区实现了人口管理动态化、规范化,服务管理精准化、数据化,便民服务零距离、多元化,提高了社会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提升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智慧门禁+雪亮工程,提升居民安全指数。在街道工委的协调下,智慧门禁系统与公安部门的雪亮工程相连接,实现数据有效对接,为打击辖区“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行为提供了信息识别支持,从而使门禁系统能够对重点人员识别,为公安部门及时提供有用线索。

  (二)智慧门禁+电子合约,有效管理房屋信息。街道、派出所联合门禁系统公司研发出“出租房屋自主登记微信公众号”软件,只要房屋出租,就需要签署电子合约,进行登记备案,从而实现对房屋的管理,防止群租。同时,出租房屋的门禁卡都根据出租期限设有有效期,如果房主私自出租房屋不备案,在系统里则显示为自住房屋,无法给租户办理门禁卡。如果租户使用别人的门禁卡进入,或者尾随进入,超过5次,“刷脸”系统就会自动报警,警方就可上门调查,予以批评教育,若有违法行为的可处以治安处罚。

  (三)智慧门禁+结对帮扶,精准管理弱势群体。针对高龄老人和空巢老人,门禁系统对这部分老人做了特殊标签,设定空巢老人如果两天没有进出门行为,就会触发预警。社区网格管理员的手机所安装的APP及社区后台会收到信息。随后结对帮扶人员在网格管理员的通知后会第一时间上门询问帮扶,确定老人安全。除了对空巢老人的特殊照顾,门禁系统还对精神疾病患者和失智人员设置了“电子护栏”。比如失智老人家属可提前带老人进行人脸信息采集,系统通过特殊设定,一旦出现特定老人单独离开单元门的情况,会立即通过预警通知家属,同时向小区门卫处发送信息,提醒其关注老人情况以便拦截。

  (四)智慧门禁+信息推送,提高社会动员覆盖率。智慧门禁的显示屏具备信息发布功能,同时由于居民在领取智慧门禁卡的时候录入了手机号,社区借此发布老年人优待卡的办理、流动人员子女入学、社区活动等信息,居民可以借助手机APP或者每天进出门时就可以看到相关通知,既迅速全面又节省了人力物力。据了解,以前有个大事小情,社区总得往每个楼门贴通知,全部贴完5个网格的工作人员得贴半天,既费力费时又影响美观且效果也不太理想。

  三、工作成效

  (一)居民安全感显著上升

  系统运行一年多来,一方面门禁及时关闭限制了非本小区人员的随意进入;另一方面通过解决一系列治安事件,有效震慑了不法分子,治安案件明显下降,居民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据统计,自引入智慧门禁系统以来,每季度丰台区群众安全感调查报告里的数据显示太平桥西里社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100%。

  2017年9月9日,太平桥派出所接到河北警方消息,说是有一名在逃人员李某应该暂住在太平桥西里社区,不知道他是否潜逃回京,希望北京警方帮助协查。民警进入太平桥西里的“刷脸”门禁系统,通过查询进出记录,在李某的门禁卡设置了预警提示。中午11时,太平桥西里社区的警务室内,“刷脸”门禁系统忽然出现了报警,民警赶紧调出李某刷门禁卡的视屏资料,与河北警方传来的图片进行比对,随即确认。民警立即赶往目标楼门,将李某抓获。

  (二)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高

  智慧门禁的运行让以往楼道全市小广告的现象消失了,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同时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的家人在智慧门禁系统与志愿者的帮助下消除了后顾之忧,尤其是空巢老人的子女可以安心工作。

  2018年5月,社区网格员发现空巢老人刘玉兰三天没有出门,于是让志愿者上门看望。结果敲门没有回响,随后社区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其女儿,得知原来老人要她家住一段时间后,工作人员放下了紧张的心情。

  2018年7月,社区干部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一位哭喊着找妈妈的小女孩,社区立即将相关情报报告社区民警,并通过门禁系统上传走失女孩信息,社区居民则通过门禁系统交流群将信息进行扩散,在各方的努力下,两个小时左右就与女孩的父母取得联系。

  (三)群租房现象有效控制

  依托门禁系统,太平桥西里率先实现了出租房屋网上备案和治安责任书网签。目前,太平桥西里社区已经实时采集了出租房屋信息 757条,登记租住人口信息、签订治安责任书 2700余条。通过这些信息的采集,社区能够准确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对出租房屋情况的有效管理,同时限制了群租房现象。

  2018年5月2日,社区工作人员通过门禁系统的守望领域平台发现,太西里6号楼1门某室每日开门次数过高,且房内办理暂住门禁卡6张,随即进行走访及入户核查。房内共发现上下铺6张,租住人数12人,为门店宿舍。按照北京市出租房屋管理条例,此房已涉及违规出租。在约谈房主及该门店负责人后,督促其进行搬离清理,恢复正常结构。

  (四)居民参与治理热情显著提升

  智慧门禁系统的良好运行在给居民带来了巨大的效益同时社区党委、居委会的威望也得到显著提升。社区党委、居委会的工作人员明显感觉到在开展工作时比以往更顺利,居民参与人数明显增多。同时,居民通过手机APP第一时间掌握了社区重大事件、活动信息等内容,其对社区的关注度、认同感、参与度也有所提高。

  同时,邻里间依托智慧门禁系统建立起交流群,彼此信息互通、互助,既适应了新时代的网络沟通新模式,又实现了邻里守望。

  四、经验启示

  太平桥街道工委、办事处以太西里社区这一居民密度较大的社区为试点,在老旧小区自我服务管理工作中,通过社区多元主体参与多方协调等方式,引进专业的门禁监控设施,使小区焕发了新的生机。

  取得成效的原因在于以下几点:

  (一)居民同意是前提。现在多数社区的居民对门禁系统并不陌生,新小区一般都具有通用功能的门禁系统。但是老旧小区由于过去没有安装过,且习惯了自由出入,对安装门禁比较具有抵触情绪,起初在征求意见时太西里居民也比较反对。对此,太平桥街道工委并没有急于推进安装工作,而是让太西里社区党委、居委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居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听取居民群众建议,同时安排技术人员现场演示门禁系统的功能,让部分居民深入了解其对今后生活带来的好处。在居民代表和广大党员心里接受后,社区党委动员他们向邻居介绍。最终,小区的居民基本上达成了安装的共识。

  (二)多方协作是关键。在系统安装中,公安、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参与其中,有力推动了智慧门禁系统的安装。太西里社区发动了“志愿服务在社区”行动,社区充分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在平时的生活中宣传居民安装门禁系统后的智能性、便利性、安全性,提升居民对智慧门禁的好感与了解。太平桥派出所派出一位民警专职推进门禁系统前期信息录入、互联等工作。公司技术人员积极配合街道、社区,根据需求,及时开发、完善软件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社区党委依托“楼门小圈子 责任大无边”党建项目,发动党员志愿者、楼门长巡察派出所人员及时对破坏门禁系统的人员及时进行恰当处理。

  (三)系统推进是核心。太西里社区在老旧小区治理上能够取得成功并不是单单依靠一套智慧门禁系统,而是在其基础上搭建一个系统工程——建立一系列机制,如结对帮扶机制,房屋出租登记机制,网格巡察机制;研发配套软件,如针对管理房屋出租,开发了“出租房屋自主登记微信公众号”软件。正是构建了智慧门禁+雪亮工程、智慧门禁+网上备案、智慧门禁+结对帮扶、智慧门禁+信息推送的模式,才形成有机配合,发挥出最大功效。

  五、探讨评论

  太平桥街道采取智慧门禁+模式是对治理老旧小区的一次有益探索。

  它是在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治理理念的基础上,依托于高科技技术,同时又创新机制而建立的一套治理模式。这一模式有效实现了在无法实现封闭管理、保安力量薄弱、物业管理水平跟不上的现实条件下以最小的社会成本提升了老旧小区管理水平的目标。

  当然,这一治理模式也有一定的缺陷,比如,太西里社区安装智慧门禁前期投入的资金来自于街道;后期的维护费用来自于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因此它的推广对于财政收入有限的地方是一个挑战。建议可以协调多方,如物业、社会力量加大投入。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