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示范引领“网红”社区开出朵朵幸福花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11-02 09:28:03

  成都首个社区社会企业在武侯开张,全川首个社区基金会在武侯注册,香港明星与“本土男神”到社区座谈、精彩的居民原创歌舞、议题不断的创新社区治理主题“头脑风暴”、闪亮登场的“武侯好人”、丰富的志愿者活动……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大会召开一年以来,武侯区按照“每个部门有创新、每个街道有特色、每个社区有亮点”的思路推动工作,全区构建“多点开花、以点带面”破解社区发展治理难题。10月25日,本报记者专访武侯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虹楠,今年武侯又有了这些新变化。

(倪家桥社区音乐表演吸引众多巿民。)

  品牌社区 是这样锻造出来的

  黉门街社区、倪家桥社区、晋阳社区等一批各具特色的示范社区可能很多人都听过,但它们是怎样打造出来的却少有人知。武侯区将示范社区创建作为提升全区社区发展治理整体水平的重要抓手,以高标准制定创建方案。“每个市级示范社区和国际社区的创建都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区领导任组长,区级各部门、街道为成员,统筹全区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这是武侯在社区发展治理方面比较有辨识度的特点。”刘虹楠说。

  比如,今年年初完成打造的倪家桥社区,从之前默默无闻到今年一夜走红:香港明星谭咏麟和本土“男神”李伯清都到社区走了一遭,受到广泛关注。倪家桥社区打造时就由副区长担任组长,区文体旅游局、区委宣传部、区商务局等多个部门与玉林街道及社区通力配合进行打造的。社区的文创孵化器,依托院子文创园引入知名文化团队进驻社区,构建原创文创产品孵化机制,对接全球文创产业市场,打造文创产品研发平台,建立文创工作室,加大了孵化原创音乐、影像等文创产品的生产。由于多部门合作,区上优势资源的、输入,社区能依托本土资源开展高质量音乐沙龙、视觉艺术感受会等活动,形成了特色鲜明、原创性强的文创产业体系。这样社区有活力,居民有动力,居民参与性高,区上的各种优势资源能源源不断地输入和对接上,激活社区资源,由输血变造血,形成良性循环。

(香港明星到倪家桥社区参加活动。)

  社区生态圈 是这样“圆”起来的

  成都市首个社区社会企业——四川黉门宜邻居民服务有限公司开张,全川首个社区基金会——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在武侯注册,这两个第一是武侯区在社区生态圈打造方面的创举与探索。武侯区从2017年底启动社区基金会的筹建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推动下,2018年7月23日,四川省民政厅签发了《关于同意成都市武侯社区发展基金会成立登记的批复》,颁发了《社区基金会法人登记证书》。基金会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化运作”的方式,为企业参与社区发展治理搭建平台,通过孵化培育社区专项基金和微基金为社区赋能,重点实施社会企业培育发展和文化艺术与社区融合等品牌项目,以多元化参与推动社区建设,促进优质的资源要素加速向社区流动,成为企业参与社区治理,增强社区造血功能的重要平台,为全区乃至全市社区发展治理注入持续动力。

  在社区生态圈打造方面,武侯区还将培育发展社会企业作为了回应居民需求、提升社区服务、破解供给难题的重要抓手。武侯区培育发展了一批创新能力强、商业模式成熟、影响力较大的社会企业,2018年通过国内社会企业权威认证机构中国慈展会认定的社会企业数量位居五城区第一。

  目前,武侯区共有社会企业13家,成都市迦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被评为“金牌企业”。社会企业发起人以社会组织、社区和热心公益人士为主,业务领域呈多元化发展趋势,涉及青少年教育、养老、助残等领域,服务人次超过13万,多次被中央、省、市主流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的社会影响。

  社区人才 是这样修练出来的

  “约课”、“小专班”、“社区工作法”等武侯独有的人才培育项目是武侯人经常谈论并参与的活动。为促进社区治理均衡发展探索实践路径,武侯区对多元参与主体定向培育,精准赋能。

  你的社区有工作难题,想不出解决办法……没关系!社区工作人员可在网上“约课”,把遇到的问题当作课题抛出来,让大家讨论,让专家帮忙解决。通过组织社区议题“参与式讨论”,促进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基层社区、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力量等多元跨界、研讨对话,催化社区议题解决方案,自下而上探索公共议题解决路径。围绕居民身边的难点、堵点、痛点,深入社区开展调研,通过“线下”走访征集和“线上”定期征集的方式,收集困扰社区发展的公共议题。目前已经开展的“约课”议题涉及社区公共空间营造、生活垃圾分类等多个领域。

  此外,在人才培育上“开小灶”——“小专班”推行“理论学习+导师点训+项目实施”的系统化培养模式,提升优秀社区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本领。课程方面科学设置内容和环节,邀请社区发展治理知名专家举办专题讲座,通过系统学习、理论讲授,提高学员对社区发展治理的认知和研判能力。在社区开展创新项目实施现场教学,让学员进行实践;在培训结束后引导学员结合居民需求确定创新项目,用项目检验培训成效,验收合格的“小专班”学员会被聘为武侯区的“社区发展治理导师”。

  按照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提出的“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工作要求,武侯区确定了“红领空间”楼宇党群服务中心、“360度温馨服务之家”等28个社区发展治理特色亮点项目。今年以来,武侯区注重创新突破,积极探索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符合超大城市治理规律的城市发展治理新路,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巩固党在城市基层的执政根基,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的目标。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