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库木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自治区民政厅驻库木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 发布时间:2018-11-02 14:52:38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提出了很多新理念、新论断、新举措。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强调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

  秋高气爽,庭院漫步,走村串户,笑声朗朗,侧耳聆听村民家庭生活变化种种情形,现代气息扑面而来,让人眼前一亮。

  走进库木布拉克村“现代生活进农家惠民项目”示范户家中,环视四周,满眼都是现代气息,住安居房、喝安全水、洗淋浴、座马桶、高档沙发、精美鞋柜、现代儿童课桌的小康生活。

  自治区民政厅“访惠聚”驻村工作“现代生活进农家惠民项目”实施以来,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总抓手,以环境整治为重点,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科学实施,持续投入,多措并举,工作队紧扣“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建设总体目标,先行先试、示范先行,充分发挥当地政府的主体作用,进一步促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健全组织,落实推进机制。自治区民政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成立了“现代生活进农家惠民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工作队员“一岗双责”,层层负责;领导在一线指挥、工作在一线推开、作用在一线发挥、问题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强化责任考核,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效作为考核村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和工作能力、工作水平的重要内容,并将考核结果运用到“访惠聚”驻村工作年终评先树优中。

  二是加大扶持,狠抓重点整治。围绕实现农村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服务优化等目标,以“现代生活进农家惠民项目”为载体,重点抓好饮水安全、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厕所改造、村庄绿化、公墓建设、厨房改造、基层组织建设等“访惠聚”惠民生项目。

  三是完善制度,注重服务引领。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助推绿化、亮化和美化工作,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加大环境卫生和污染治理,杜绝垃圾乱倒、污水乱排,引导村民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来,高起点建好新农村,努力打造美丽乡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统一制定了《村情及入户调查档案》、《惠民生项目跟踪档案》、《驻村工作组民情日记手册》发到每位驻村工作队员中,各工作队员对项目进展全程跟踪。一年来,农户改厨、改厕、改圈率达到90%,垃圾集中收集率达到95%,农民安全饮水率、适龄儿童入学率、居民住房、医疗、教育覆盖率100%。(自治区民政厅驻库木布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 王普)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