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提气!习近平这10句话为开放型世界经济鼓与呼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8-11-04 10:16:08

  编者按: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

  “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向全世界宣告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举办之际,我们一起来回顾习近平关于贸易和开放的“金句”。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王晔 摄

  1.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时间:2018年9月3日

  场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话语:面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中国坚持走开放融通、合作共赢之路,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把自己囚于自我封闭的孤岛没有前途!

  2.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时间:2018年4月10日

  场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话语: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我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3.为开放型世界经济鼓与呼,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时间:2017年9月5日

  场合: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的发言

  话语:我们要为开放型世界经济鼓与呼,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

  4.搞贸易保护主义、画地为牢,损人不利己

  时间:2017年1月18日

  场合: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话语:要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如果搞贸易保护主义、画地为牢,损人不利己。

  5.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 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时间:2017年1月17日

  场合: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话语:世界经济的大海,你要还是不要,都在那儿,是回避不了的。想人为切断各国经济的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让世界经济的大海退回到一个一个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历史潮流的。

  6.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

  时间:2016年7月1日

  场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话语:中国对外开放,不是要一家唱独角戏,而是要欢迎各方共同参与;不是要谋求势力范围,而是要支持各国共同发展;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

  7.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

  时间:2015年11月15日

  场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

  话语:我们把世界经济比作人的肌体,那么贸易和投资就是血液。如果气滞血瘀,难畅其流,世界经济就无法健康发展。

  8.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

  时间:2014年11月15日

  场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发言

  话语:我们要继续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构建互利共赢的全球价值链,培育全球大市场。

  9.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

  时间:2013年9月6日

  场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的讲话

  话语:打开窗子,才能实现空气对流,新鲜空气才能进来。搞保护主义和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损人不利己。二十国集团要致力于营造自由开放的全球贸易环境,推动国际贸易自由化、便利化。

  10.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

  时间:2012年11月17日

  场合: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话语: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所以必须坚持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共赢的发展,扩大同各方利益汇合点,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习近平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