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河北:解读幸福密码 社区治理以民为本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1-14 10:48:38

  11月12日,由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主办的河北省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城市社区专题班第一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13日下午,中共武汉市委党校教授李军银以《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为主题,从如何明确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及职责、如何落实党支部各项组织工作制度、如何规范党支部组织工作程序三个方面进行专题授课。授课中,李军银教授用专业的理论和鲜活的案例讲述基层党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场学员纷纷点赞。

(李军银以《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党务工作》为主题进行专题授课)

  由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百步亭社区龙华庭党支部副书记李娜、百步亭社区志愿者吴惠琼、中国社区网社区管家运营中心副主任高阳带来的访谈教学。在交流中,张丽用讲故事的形式,将“五宝工作法”发动社区群众,化解邻里矛盾的做法讲得一清二楚。“五宝工作法”,就是仁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化解居民矛盾,推动社区治理。

(听到精彩处,学员纷纷用手机记录)

  广场舞噪音扰民,怎么办?李娜分享了百步亭社区通过“六步议事法”解决问题的故事。社区大妈们热衷广场舞健身,但年轻人工作繁忙需要休息。为了妥善解决广场舞带来的邻里纠纷,社区工作者先后召开了8次现场恳谈会,征集各方意见,还请来环保局在居民活动密集场所安装了噪音检测设备,最终制定了“广场舞公约”,得到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李娜为现场的学员详细介绍了“六步议事法”的操作流程,即“提议题”“出主意”“拟方案”“开言路”“定公约”“说了算”。

(访谈教学环节)

  访谈教学案例鲜活、讲解生动,让在场学员耳目一新。大家一边拍照、一边记录,觉得“百步亭工作法”十分受用。“这样的教学形式十分的新颖,也让我们听得进、看得到。用这样的形式,让我们了解到‘五宝工作法’和‘六步议事法’是社区工作的法宝,回去之后我们要学习‘百步亭经验’,为社区居民打造更加和谐美好的社区生活”石家庄市桥西区友谊街道富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冰十分肯定访谈教学的授课形式。

  “我是刚换届选上的社区书记,以前没有接触过社区工作,没想到社区工作这么纷繁复杂。”石家庄市井陉矿区贾庄镇天户峪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瑞生在访谈教学环节后感叹到,“我想通过这次的学习,我们要学习百步亭社区的管理经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宣传到居民生活,引导居民积极开展社区活动,打造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

  据了解,本次河北省村(社区) 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城市社区专题班第一期有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张家口、秦皇岛的200余名社区工作者参与。(蔡乐)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河北,培训班,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