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三个在线”打造志愿服务新模式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1-16 15:38:36

  关爱留守儿童、情暖空巢老人、扶助贫困学子、改善城市环境……一场场志愿服务活动,一幕幕和谐的场景,一幅幅温暖人心的画面,为社区的和谐提供动力、增添活力。
  扎赉特旗社区党工委通海路社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索更加“接地气”志愿服务新模式,搭建爱心服务新平台,通过打造“三个在线”模式,积极招募联络社区公益组织、爱心人士和志愿者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使志愿服务常态化,公益服务多样化,志愿服务规范化。
  志愿在线,服务常态化
  “我们永远把帮助他人放在第一位,为想帮助他人和需要帮助的人搭建一座爱的连心桥!”这是通海路社区爱心志愿者罗丽丽常说的一句话。
  通海路社区为扩建志愿者服务队,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措施,出台了志愿服务管理制度。由社区干部每人带动5位居民,以及党员、团员等形成20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每人联系30户至40户居民,每月重点走访老弱病残、单亲、空巢老人,做好温馨志愿使者、当好居民服务员。社区还成立医疗志愿服务队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0余支,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公益组织20余家,组成类型多样、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志愿者服务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众多活跃在街巷楼宇间的志愿者就像“天使”一样,为空巢老人、农民工、困难职工、留守儿童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体送去关爱。
  民情在线,服务多样化
  “我们不会因事情太小而忽视,也不会因为事情太大而拖延,对于居民的问题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处理。”通海路社区负责人和居民攀谈着。
  翻开通海路社区的爱心民情日记,密密麻麻的字体记录着各户需求和反映的问题。每月上、中、下旬社区定期召开居民民情座谈会。居民对社区的需求、满意度、文化建设等等问题进行分析。在了解民情的基础上,联系社区公益组织和有关单位,及时处置。近日,绰勒银珠米业有限公司拿出价值2万元的银珠大米,慰问音德尔镇的300名环卫工人。节假日期间,在扎旗经商的16家温州商户为辖区70户贫困户送去价值4万元的米面油生活必需品。女党员志愿者和社区联建村白音花嘎查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中的10位贫困母亲结成“一帮一”对子,助力精准脱贫。社区志愿者还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卫生、文艺、宣传、维权、科技等服务,不断推进“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多样化。
  活动在线,服务规范化
  通海路社区还在辖区内设立便民志愿服务点,积极开展涉及弱势群体救助、志愿捐赠、医疗义诊等多个领域的志愿服务项目。每周四定为便民理发日,目前,志愿者免费为辖区居民理发1700人(次);成立了旧衣物爱心捐助站,解决贫困居民穿衣问题;组建广场舞蹈队、秧歌队、“夕阳红”文艺演出队,广泛开展文艺、老年健身、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用高尚的情怀诠释着“志愿者”的真谛,达到志愿服务规范化、多领域、广覆盖。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通海路社区,志愿服务,留守儿童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