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社区治理走向“共建共治共享”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11-23 09:54:14

  石岩浪心社区开展党建“五个一”主题活动。

  石岩街道浪心社区在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中,以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强化突出社区党委的核心领导地位,充分发挥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开展“‘党徽闪耀我争先’‘五个一’”主题活动,助推“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据了解,党建“五个一”活动包括在每名党员带领一名社工或义工帮扶1名困难党员或群众。每名党员每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季度学习推荐1本好书,并做好学习心得。同时,每名党员至少联系辖区1家学校或企业,定期走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收集他们对社区党委的工作意见和建议,协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此外,每季度至少向党委提出1条合理化工作建议,强化工作效率。

  实地走访摸查做到精准帮扶

  在帮扶老党员和困难群众方面,社区党委班子带头走访摸查,及时建立困难党员和居民群众台册,深入了解帮扶对象的实际需求,做到精准帮扶、有效帮扶。

  今年45岁的杨女士,自2008年被确诊肺病,现常年卧病在床,生活无法自理,且每月医疗费用高达3000元。其配偶十余年未与家人共同生活,儿子在家待业,家庭一切开支大部分靠80岁的公公和两个姐姐救助。社区党委书记李东发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主动上门走访看望,帮其申请救助款1.2万元,申请社康医生定期上门服务,并定期组织社区义工照顾杨女士,帮她渡过难关,重拾生活信心。

  开展志愿活动发挥模范作用

  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方面,社区党员们积极参与。据了解,浪心社区党员共有123人,其中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近一百人。活动期间,社区党员志愿在交通繁忙路口值守,劝导闯红灯行人,劝导电动自行车人员戴头盔等。同时,每周定期到社区卫生死角开展清扫服务,为建设美丽浪心积极行动起来。

  据了解,社区党委将通过激励机制,发挥党员志愿作用,争取社区党员参与志愿活动达100%,打造党员与群众的交流平台,促进社区党群融合,以持续不断的微小志愿行动建设美好家园。截至目前,已开展25场次志愿活动,同时吸引了不少居民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在抗击台风“山竹”过程中,全体党员挺身而出,24小时巡查值守,发挥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模范作用。

  分享读书心得提高思想认识

  在学习推荐读好书方面,社区党委为社区123名党员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红色家书》、《新党章学习问答200题》和社区治理等业务书籍400多本。

  在每个季度,每位党员通过读书会将读书心得在社区党员的学习微信群里分享,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正能量,并将学习的精神和理论自觉运用到现代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中。

  走访联系校企改善营商环境

  在走访联系辖区校企方面,社区党员每月身穿红马甲参与联合党小组走访学校企业,在向企业宣传国家政策的同时,督促存在安全隐患的相关企业落实整改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社区企业有序发展。同时,通过“五员进社区”活动畅通企业意见反馈渠道,加强社区与企业的沟通,及时为辖区企业排忧解难。

  目前,社区党员走访大中小企业近千家。截至8月底,共组织开展32次“五员”进社区活动,走访接待群众164人次,发现收集问题56条,已初步整改落实48条,流转处理8条。

  提出工作建议强化工作效率

  在合理化工作建议方面,通过“我有话对党委说”的形式,社区党委共征集工作建议130条,整理合并56条,其中34条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较强的建议已被采纳运用,其余22条在修改完善中。

  通过本次党建“五个一”活动,浪心社区党委发挥了带头模范作用,积极发挥党员关爱社区、帮扶社区的作用,努力帮助社区亟待帮助的困难人员,推动建设互助互爱、共建共享型社区。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