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昆明官渡:“一社区一品牌”管好“微权力”

来源:昆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5 10:53:31

  治理“微腐败”,管住“微权力”是关键。今年4月,官渡区紧盯基层违纪违法问题,拍“蝇”出新招,探索了一套管好“微权力”的好办法,在8个街道各选2个试点社区,采取“一社区一品牌”的思路治理“微权力”。经过7个多月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吴井街道董南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有居民正在“社区e站”的电子显示屏上查看社区近期的经费收支情况。“平时一支笔、一张水票都要列明。办公用品要统一购买,开具发票再到吴井街道办报账。”董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红萍介绍,董南社区属于城市社区,社区没有集体资产。她只有500元的审批权限,超过500元,就要上报街道办分管领导审批。该社区重点约束社区干部在低保户初审、社区开办公益性居家养老中餐等方面的“微权力”。

  金马街道牛街社区属于典型的翻牌社区,社区及下属各居民小组都有集体资产。官渡区金马街道牛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张伟介绍,社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四议两公开”工作制度,重点围绕社区、小组集体资产经营、管理、收益分配等方面完善“微权力”运行流程,深度公开、优化权力运行。

  官渡区纪委常委、纪委宣传部部长杜若珊表示,选择试点社区时,充分考虑到了社区的特点和代表性。“希望前期累积的经验,能具有示范性,可在同类型的社区推广。”

  经过探索和实践,16个试点社区将“微权力”治理与民生、服务等工作结合,既抓好权力清理、流程监管、风险防控、三务公开等基本任务,又依托各社区自身资源和人文底蕴进行分类探索,形成了“一社区一品牌”。

  以董南社区为例,社区有一面文化墙,远远看上去就像是在米轨上运行的火车;走近一看,墙上有滇越铁路的背景介绍、“微权力”运行流程图……董南社区挖掘历史资源,从辖区内的米轨历史底蕴,延伸出了社区“微权力”要健康运行,不能出现“脱轨事故”,创设出了“让权力在轨道内运行”的品牌理念。

  牛街社区依托“滇剧窝子”的资源,动员和支持一批民间滇剧艺人,创作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传播廉洁文化的滇剧作品。金马街道纪工委书记江伟介绍,牛街社区传承滇剧廉洁文化,规范运行小微权力,已形成了“剧有生旦净末丑,权有规矩方圆界”的品牌理念。

  “微权力”的治理,有效提升了党员、群众的满意度,融洽了基层党群、干群关系,打通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接下来,“一社区一品牌”治理“微权力”将在官渡区8个街道87个社区全面推广实施。

责任编辑:张雅
标签: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