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河北:真情聚民意 参训学员满载而归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1-30 10:45:50

  11月28日,由中共河北省委组织部主办的河北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城市社区专题班第三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结业。来自河北省保定、石家庄、沧州的200名社区工作者齐聚一堂,共话社区治理发展经验。

(学员认真听课)

  在专题授课环节,中共武汉市委党校教授李军银以“如何做好基层组织党务工作”为主题,讲述了百步亭社区在提升基层组织力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经验。“用公心赢民心,以真情聚民意。” 李军银说,“百步亭社区基层党建最大的亮点就是,始终坚持公心为民,所以赢得了民心,汇聚了民意,提升了组织力,也让社区党组织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耕耘23载,不忘初心,百步不停,永远前进。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结合自身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谱写社区居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为主题,分享了百步亭社区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的经验和方法。质朴的语言、鲜活的案例和真挚的为民情怀,引得现场学员纷纷点赞。

(王波分享社区工作经验)

  幸福是什么?在访谈教学环节,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笑眯眯地说:“在百步亭,幸福就藏在居民的‘家长里短’中。”她用轻松愉悦的方式将“五宝工作法”的具体做法娓娓道来,即用“仁爱心”、“人间情”、“婆婆嘴”、“公平理”、“国家法”巧解邻里矛盾,让邻居变友人,构建和谐温馨大家庭,让浓浓幸福感在社区蔓延。

  面对广场舞噪音扰民、高空抛物、违规养狗等不文明行为,社区该如何作为?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党支部书记陈文琦现身说法,为学员们送上了百步亭式治理妙招——“六步议事法”。“一是多种渠道‘提议题’,二是多方恳谈‘出主意’,三是议事组织‘拟方案’,四是张榜公示‘开言路’,五是专家审查‘定公约’,六是居民表决‘说了算’。”她介绍说,概括起来就是,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评,民事民决。

(访谈教学环节)

  志愿服务过程中,面对群众的不理解怎么办?百步亭社区“常务”志愿者吕新海分享了自己的志愿服务法宝“真情换真心,真诚可融冰”,“只要感情真,心甘情愿想为居民做事情,就一定能赢得居民的认可。”吕新海补充道。

  当社区治理遇上“互联网+”,会产生什么样特效?中国社区网社区管家运营中心副主任、青年志愿者宋秋卓,详细介绍了百步亭社区在“互联网+”便民服务、文化服务、志愿服务、养老服务等方面的探索和成果,“手指一动,走遍社区,‘互联网+’让社区服务实现了从‘脚尖’到‘指尖’的转变。”

  专题授课与访谈教学相结合,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如此别开生面的授课方式让学员们收获满满,感触颇深。

  石家庄市桥西区汇通街道汇祥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雷东说:“百步亭社区经验分享和底蕴展示,尤其是高屋建瓴的理念、详实鲜活的案例,让我们切切实实感受到了红色引擎的力量,把担当扛在肩上,不负人民重托,这就是我们学习的意义所在。”

(王雷东发表培训感言)

  保定市满城区建设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黄文敬分享了三点学习感受,一是强化“红色引领”是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的关键;二是百步亭社区文化氛围浓,各式活动精彩纷呈,值得学习运用;三是发动群众工作做的好,志愿服务火热,让“共建、共治、共享”真正落到了实处。

(黄文敬发表培训感言)

  沧州市运河区南环办事处名人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代金枝说:“百步亭社区果然名不虚传,三天来从初识到震撼,到此刻的收获满满,这里的社区治理经验可借鉴、可复制,我要把学习成果带回去,让先进的社区治理理念也能造福我们那里的居民们。”

(代金枝发表培训感言)

(李亚东做学习总结)

  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更长。保定市委组织部基层组织处主任科员李亚东在学习总结中表示,三天下来,“专题授课+访谈教学”深入浅出传授了社区工作好方法,分组讨论让大家有了更多的交流和互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锤炼了党性。百步亭的社区治理经验非常有成效,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并借鉴到自己社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期待大家都能将学到的“干货”因地制宜地运用到自己社区。(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万人示范培训,河北,访谈教学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