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河北:晓以情理创和谐 与民同心谱赞歌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2-06 14:07:24

  “百步亭经验可学、可用、可推广,真是不虚此行。”12月3日,河北省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城市社区专题班第四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河北省邯郸、石家庄、衡水的200名社区工作者参加培训。

  创新培训形式,让课堂“活”起来

  从专题授课到实地参观,从访谈教学到分组讨论……培训班授课方式新颖,内容丰富,由浅入深,逐步向参训学员揭开“百步亭经验”的神秘面纱,深入浅出地传授社区治理工作中的好方法、好经验。

  “百步亭基层党建工作最大的亮点就是以民为中心,真正的将民需、民求、民盼作为社区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所以能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居民争当志愿者,服务社区共建和谐大家庭。”中共武汉市委党校教授李军银带来“如何做好基层组织党务工作”的授课,将百步亭社区在提升基层组织力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娓娓道来。80后社区书记夏玮以“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为主题,并结合自身实践经验,分享了百步亭社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治理、融入百姓生活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她强调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一句空话,要让它真正的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这就需要找准切入点,全方位贯穿、深层次融入,于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入行。”

  “抱抱团”志愿服务队、“管得宽”志愿服务队、红色物业党员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在百步亭社区志愿服务站,社区居民自发组建的多支志愿服务队伍,引起参训学员的广泛关注。“志愿服务源于心,献出爱心在于行,尽我所能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现场,“日记婆婆”余洪芝的志愿服务宣言铿锵有力,深深打动着现场的学员,她那详细记载着自己志愿服务历程的十几本日记更是让学员们佩服不已。不少学员感慨,百步亭志愿者如此之多、志愿服务种类如此丰富,真是令人震撼。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而“婆媳经”则是最难念的那本,“婆媳关系难处”也成为不少人心中的刻板印象。然而在百步亭却是,婆夸媳、媳赞婆,婆媳互夸蔚然成风。在“婆媳对夸”现场,婆婆擂声鼓说一句媳妇的优点,媳妇敲下锣讲一句婆婆的长处,婆媳的真情“告白”深深触动着现场的学员,引得大家频频鼓掌,有的甚至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连连称赞。

  在访谈教学课上,社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张丽、百步亭现代城党支部书记陈文琦、社区“常务”志愿者吕新海、中国社区网社区管家运营中心副主任宋秋卓现身说法,为学员们分享了他们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五宝工作法”“六步议事法”等发动社区群众、化解邻里矛盾的做法就在大家的“闲聊”中一一得到了诠释,学员们认真听讲,还不时做起了笔记。

  边学边“打算”,让百步亭经验“火”起来

  走走看看,经验学起来,“干货”带回去。参训学员纷纷表示,随着对百步亭的不断了解,除了震撼还有满满的收获,有的甚至在培训还没结束就想好了回去后该怎么做。

  “高空抛物、违规养狗等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关键在于问题出现了却没有人管,百步亭社区能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来破解此类难题,这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关键点。”石家庄市井陉矿区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非工委副书记冯春亮认为,志愿者是社区的“管家”,如果居民都是志愿者、都能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那么很多难题都能迎刃而解了。

  来自邯郸市丛台区丛西街道文庙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阮建芳既是婆婆也是媳妇,她对百步亭的“婆媳对夸”活动感触颇深,“母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媳妇也是自己的孩子,不要总想着让媳妇听自己的,要给她足够的尊重和关爱,这是百步亭婆媳间的相处之道,非常值得每个婆婆学习,也为社区治理工作中‘如何解决婆媳矛盾’指明了方向。”

  “‘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逢年过节必有活动’,那么居民是如何发动起来的呢?”来自邯郸市丛台区丛东街道青年楼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郝文静坦言,自己在听到百步亭的这一惯例后很是诧异,但不久就找到了答案。“百步亭有很多志愿者,还有‘两长四员’等,他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火种,不仅自己积极做志愿服务、主动分享志愿故事,还影响带动着身边的人参与其中。这种‘滚雪球’似的发动让志愿者队伍越聚越大,也让志愿服务发展成了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郝文静说,百步亭经验是“活”的,回去后要因地制宜地加以借鉴,期待这一幸福密码也能芬芳当地社区。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培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