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君子津:千年的文明滋养“气质城市”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2-10 09:46:48

  “‘君子津’这个承载了千年传说的古渡口,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地名,它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的象征,更是诚信、厚德、创新、和谐的托克托精神的象征……”随着主持人的开场白,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文化活动拉开了帷幕。

君子津主题传统文化演出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坚持“硬件”和“软件”并举,通过深入挖掘、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了居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诚信担当的“君子津”精神
  近年来,托克托县大力推进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全县15 个社区阵地的平均面积达到450 平方米以上,“硬件”提升了,“软件”也要跟上,为破解社区活动吸引力不强、阵地利用率不高等难题,县委组织部积极开展调研,深入挖掘社区文化底蕴,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君子津”主题文化活动。

君子津主题传统文化活动

   君子津曾是今呼和浩特地区黄河岸边的一处古渡口。据北魏郦道元《水经注》记载,(东汉)汉桓帝十三年,桓帝要到西部榆中巡视,一位来自洛阳的大商人携带许多金银货物跟随在桓帝后面同行。因夜间行路迷失了方向,商人投奔到附近一河渡口的船家那里要求渡河,不料商人突然发病死亡,船家就把他的尸体埋葬了。商人的儿子得知父亲的死讯后,来寻找父亲的遗体。打开墓穴时发现父亲带的金银货物原封未动埋在其身下。商人的儿子被船家的高尚品质所感动,要把这些金银货物全部赠送给他,船家却拒不接受。汉桓帝听说后,称赞这位船家:“真是君子啊。”随即就把此处渡口称为“君子津”。
  托克托县委组织部部长李峰说:“依托历史传说,在社区开展‘君子津’主题活动,探寻诚信担当、正直无私、淳朴善良、仁义友爱的‘君子津’精神,达到了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及优秀品质的目的,同时也发挥了社区活动场所集民智、聚民力的作用。”
  组织活起来 场所用起来
  “君子津”主题活动基于托克托县传统民间故事,吸引力较强,易于推广。“参与了‘君子津’话剧的演出,我了解到诚实守信的价值观早已深植于托克托县深厚的历史底蕴之中,我们的子孙后代一定不能忘呀。”腾飞社区的居民张英兰说。
  同时,社区把“君子津”主题活动与多种形式的民族文化活动相结合,营造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一方面,挖掘传统文化故事中的托克托精神,将精神内核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如编制具有艺术性、观赏性强的歌舞,举办“君子津”古渡口摄影比赛等,这些活动寓教于乐,让居民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受到教育和感染。另一方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中国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融入“君子津”主题活动中,使社区居民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
  此外,活动中充分发挥了居民的主体作用,鼓励居民挖掘民族传统故事,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让每位居民都成为“君子津”主角。如南坪社区主办的“君子津”主题诗歌写作大赛激发了居民的文艺创作热情;云中社区文艺队编排的“君子津”主题歌舞节目扎根生活沃土;双河社区的工作人员把托克托县具有地域特色的历史故事与新时代新思想结合起来,编成故事讲给居民听,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党员动起来 群众笑起来
  社区基层党组织把精神文明、廉政文化、法制建设等内容融入“君子津”主题活动中,群众争当守法、明礼、诚信的模范,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双河镇党委副书记田永丰说:“通过组织主题活动,用好用足社区阵地,增强了党员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君子津”主题活动的广泛开展,为社区基层党建提供了有效载体,搭建起党群干群沟通交流的平台,社区书记韩红英介绍:“社区党支部在组织社区活动的过程中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了解了群众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倒逼党组织完善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社区党支部组织我们参与各种各样的活动,我们感觉到和党员干部们的关系更亲近哩。”东胜社区的高军胜如是说。
  社区以举办“君子津”主题活动为依托,不断完善社区硬件配套设施,居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本工作动态由刘柯妤、韩丁丁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君子津,社区,文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