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提升城镇品质 共建美丽洋河南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8-12-19 15:19:30

  洋河南镇第一社区成立于2016年11月,正式运行时间为2017年6月。辖区面积约8平方公里,共有住户4225户,约12785 人,28栋楼,23个平房院。东至112国道,西至师范路,南至洋河南镇二台子村饲料公司院,北至滨河路。其中原南关街道造纸厂社区管辖的第二实验中学(西至江家屯乡于家屯村,南至江家屯乡新胜村,北至宣化塞北文武学校范围内的洋河南新村、滨河小区)皆归洋河南第一社区管辖范围。驻街企业16家,实验二中,中医院。

   打造区域党建管理模式,辖区广,企业多,住户多,让企业领导担任社区职务,交叉任职,调动企业参与社区建设的能动性,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实现双赢的管理模式。
  因洋河南独特地理位置,北依洋河环绕,南靠假日绿岛,社区充分利用地势优点打造宜居生态养老模式,让多半生奉献给土地的居民享受多姿多彩的老年生活,创立老年艺术团,活动中心,图书室,流动课堂等,真正让生活在这片土地的居民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做,老有所乐。
  起初社区只有一间办公室,工作人员挤在一个小屋子里办公,没有会议室,没有活动场所。通过各级政府努力和社会力量的支持,社区有了自己的办公用房,总面积576平米,经过几个月的装修。
  洋河南第一社区以焕然一新的姿态展现在我们的面前,社区设置了各个功能室,包括一站式办事大厅、文体活动中心、两委一代表工作室、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室、警务室、民情恳谈室、老年人日间照料室、社区五室、四点半课堂、未成年人活动中心。有了较齐全的设备和场所,洋河南镇第一社区于2017年12月正式运行,我们的各项工作也陆续进行,向着美丽社区出发!

发展美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征收以及居民信息户卡的登记
  洋河南南镇第一社区共征缴2018年医保2203人,超额完成2000人的任务。征缴养老保险120人。共登记居民信息户卡1805份,共3026人。

 红红火火过大年
  2018年新春来临之际,社区召集辖区的居民们开展了发春联的活动,用我们一点小小的心意,给居民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同时,社区干部通过联系区工会和社会爱心组织,提供了一些慰问品,去看望了辖区的老党员和困难家庭,给他们拜了个早年。
  关注民生发展和安全问题
  开展宣化区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提高辖区居民的就业能力,为他们提供一些就业的机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邀请蓝天救援队开展急救知识的讲座,给大家普及安全知识,通过模具演练,提高大家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
  志愿者队伍不断扩大
  由社区干部、区委组织部、实验实验二中老师、辖区居民组成了几百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队伍每周都会开展一到两次志愿活动,包括清除辖区小广告、清洁辖区卫生、进行创城宣传等等。志愿者是最美丽的人,社区也因他们更美丽。

人文美

    关爱辖区残疾人士和困难家庭。
  家住高文森大院的张玉清,女儿身患脑瘫,无法行动,我们从区残联为她申请了轮椅,并联系区爱心公益促进会为她申请生活补助;辖区居民杜荣英,因车祸身患残疾,无劳动能力,再加上孩子上大学,社区干部通过联系社会公益组织和部分个人,为她捐款,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关注未成年人成长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一年来我们持续关注辖区未成年人的成长:帮助家庭困难的儿童,为他们购买一些学习用品;对心理健康有问题的未成年人进行辅导,解决他们的心理疾病;通过四点半课堂、未成年人活动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提供平台。

生活美

  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
  书法进社区、会议汇演等活动进一步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居民们也展示了他们的多才多艺。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象棋娱乐赛、跳绳比赛等体育活动提高居民体魄,同时倡导全民运动。

环境美

 社区干部、居民们、志愿者每月对辖区的卫生进行清扫,营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在小区中设计了多种多样的公益广告牌,呼吁大家自觉爱护环境,共同营造美丽家园。2018年下辖区内共清理垃圾230吨,社区干部也投入的一线中。

创城美

    社区共清理垃圾广告1900余条,整治楼道55个,居民院4个,疏通下水道205米,更换破损下水管道55米,清理垃圾死角20余处,清运各类垃圾300吨,安装分类垃圾箱18个,清理小区杂草约100平米,清理僵尸车一辆,清理楼道乱停乱放车辆30多辆,擦拭楼道玻璃180快儿,楼道粉刷5栋楼15个单元约4300平米,整治社区乱堆乱放13处,并坚持社区每天一清扫和全天候保洁。此外,社区还派出10余名帮扶人员参与交通秩序管理,每天定期治安巡逻。开展志愿活动90多次,开展了5次“创城”工作宣传活动。同时,制作条幅10余幅,宣传海报20份,参与居民达1万余人次,我们还发放调查问卷350余份、创城资料600份、创城小礼品300份,使“创城”工作真正达到了为“百姓创城、让百姓参与、由百姓评价”的目的。

  风潮汹涌,自当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更须戮力同心。洋河南镇第一社区全体社区干部将齐心协力,把社区建设成文明和谐、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美丽社区!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洋河南镇,文化,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