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播散社区治理满天星 武汉市江岸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结业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1-09 09:51:43

  1月8日,由中共江岸区委组织部主办、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承办的武汉市江岸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在百步亭结业。148名社区工作者经过两天的培训,交流学习了百步亭社区将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法、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的模式。

(授课现场)

   如何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主动性?靠文化创新。湖北大学讲师,博士后王昊以《文化强国背景下社区治理创新探索》为题,从激发社区活力的角度出发,借鉴“国家-社会”的分析框架,考察了个人、社区两个层面因素对居民社区参与度的影响。

(王昊博士现场讲述基层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国家文化软实力不断增强,文化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是我国的现状,”王昊博士对整体文化环境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相较于动员式参与,通过文化创新去吸引社区居民去主动参与才是重中之重。”授课中,王昊博士用专业的理论和鲜活的案例讲述了开展基层文化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场学员纷纷点赞。

  下午,来到分组讨论环节,学员们围坐在一起,畅谈所学所感,聊身边事,说心里话,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大家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培训,社区工作思路更清晰了,方法更明确了,方向更坚定了。

(分组讨论会场)

  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 俞洁

  之前也来过百步亭社区学习,每次来都有新的收获。在百步亭社区,我找到了让居民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文化活动,共同推进社区治理的“法宝”。百步亭社区总结的“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的文化建设理念,贴近居民需求开展文化活动,凝聚了人心,增强广大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荣誉感,激发了广大居民共同建设社区大家庭的积极性。

(学员们围坐在一起,畅谈所学所感)

  武汉市江岸区球场街道同庆阁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 王强

  通过这两天的学习,这次来百步亭学习后,收获了很多优秀的社区治理经验:一是学习百步亭社区的工作方法,用好群众的智慧这个法宝来做社区工作。二是学习百步亭积极发动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工作,让志愿精神遍布社区各个角落。

  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道苗栗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 赵莹

  三年前,我第一次来百步亭社区学习,作为社区新人的我立刻被“三方联动”机制吸引,第一时间引进到我们社区。也正是“三方联动”机制帮我解决了大麻烦。

  前段时间,社区的老物业觉得收费太低,想要强制性退出社区,和居民之间的矛盾达到了白热化,社区通过两个多月“三方联动”会议,动员业主委员会找到了新的物业公司,顺利完成新老物业交接,所有的问题都迎刃而解。

  结业仪式上,来自江岸区各个街道的学员代表上台发表培训感言。

(冯杰发表培训感言)

  通过两天的培训,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道五福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冯杰感想颇多,他说:“作为一名社区书记,今后要在社区工作中、为居民服务中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和作用。一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社区各项工作。二是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巩固社区服务基础。三是以弘扬正能量为目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群众关注度高、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居民所需为主旨,实现以活动促服务,以服务促文明。”

(陈异才发表培训感言)

  武汉市江岸区新村街道新江岸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陈异才也发表了自己的感言,他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动员社区全体居民共治共建,不断激活红色细胞,使红色细胞在社区的每个角落生根发芽。

  随后,陈异才表示服务群众、帮助群众、造福群众是社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的需要也不在不断地变化。社区治理工作应该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治理模式。

(蔡晓诗发表培训感言)

  “为期两天的学习,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等形式让我清晰的领略了百步亭工作模式的独到之处。”武汉市江岸区花桥街道聚才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蔡晓诗在谈到自身感受时激动地说到。这两天的学习,让他受益匪浅。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把工作重心放在三个方面: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凝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二是做好群众工作, 拉紧与群众的“牵引绳”;三是增强带队能力,做好社区“主心骨”。

(孙建云发表培训感言)

  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道袁家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孙建云做学习总结,她表示:“通过学习和近距离接触体验,让我们走近了百步亭,看到很多,感受很深,体会颇丰。从百步亭社区工作者的身上,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做好社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她寄语各位学员,在之后的社区工作中要把培训中学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结合社区特点,不断提升所在社区的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江岸区,社区书记,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