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社区建设 让居民共享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1-12 09:26:22

  简洁便民的服务大厅、温馨舒适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环境优美的百味书屋、宽敞明亮的文体活动中心、惠民的四点半课堂、儿童乐园……

  短短的两年时间,夏都街道办事处投资50多万元,对陶瓷城周边区域划片成立了禹王社区,建成了一座拥有“一有七中心”的便民服务综合体,在禹王社区党支部的带领下,以党建为引领,实现了社区居民人有归属,事有人管;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民主自治,文明祥和。

  人有归属 事有人管

  陶瓷城,曾经是一个无人管理的地方,城内私搭乱建成风,污水横流,道路狭窄,居民苦不堪言。虽然紧邻市政府,地理位置优越,但是却如城中破旧的村庄,曾经有人说,看似辉煌的陶瓷城,有钱人 谁住这里啊!由此可以看出,陶瓷城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2017年,夏都街道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借助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之机,开始接手管理陶瓷城,建立禹王社区,成立禹王社区党支部,下沉力量,派出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组织城建、综治、环境卫生综合服务队,严厉打击私搭乱建,并对城内道路进行硬化、美化,使城内环境焕然一新。

  社区党支部建立后,成立党员服务中心,强化网格化管理,入户摸排户情档案,实施“一编三定”工作法,使党建服务由原来的单一的“面包式”变成如今全部覆盖的“鱼鳞式”,让陶瓷城这样的无主管庭院居民找到党组织。同时,还在物业并不完善的封闭型小区建立党小组,组织栋楼居民推选责任心强、热心服务的“两长三员”(党小组长、楼长、卫生员、调解员和安全员),引导楼院内在职党员、居民为楼院居民及时提供服务。

  现如今,陶瓷城内的下水道不通了,居民第一时间就来社区反映。邻里之间有矛盾了,找完小郭(网格长)不行再找老郭(党支部书记),商户之间有租赁合同了,会来社区希望当个证明人等等,实现了社区居民人有归属,事有人管,让社区居民笑开颜。

  管理有序 服务完善

  小郭大名叫郭晋,是2017年被民政局分配过来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年轻小伙子,勤快又讨人喜欢,被社区居民称为“年轻孩儿,小郭”,从入职以来,他从入户调查员、社区宣传员、政策联络员、网格长、矛盾调解员、经济普查员、卫生监督员再到社区“两委”成员,他的“员”字变化可以说代表了社区的管理服务从没有到逐步的建立与规范。

  禹王社区是无主管庭院与封闭型小区、商户相融合的复杂性社区,自社区成立以来,该社区根据社区特点,在无主管庭院管理上,创新管理水平,提高管理能力,实现了社区环境大的变化与改观,在封闭型小区管理上,实现“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发展物业管理人员入党,引导物业管理走向规范化,主导成立业主委员会,实现了社区的和谐与稳定。

  如,在陶瓷城内,发挥党员示范户的作用,引导组织卫生环境差的住户到卫生环境好的住户进行参观等,在社区内营造了搞好卫生环境的重要性。另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由社区的每个网格长担任管理员,每天巡察社区卫生,定期向保洁员公示并令其整改到位;另外在社区显要位置,宣传卫生管理制度,营造人人保护环境、人人参与环境建设的氛围;对卫生死角、垃圾临时堆放点进行集中清理,保持日清日运。还增加陶瓷城里的垃圾设备,及时处理数字化案件,保证了城内的卫生环境,使居民环境焕然一新。

  同时社区还积极与共建单位联系,开展共驻共建活动。通过与共驻单位沟通联系,开展“七个一”活动,与共驻单位认领服务岗位,深入开展每个党员护一片绿地,做一件文明事,护一处卫生,做一名巡逻队员,献一片爱心,帮教一名劣迹青年,为社区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办一件实事等七个一活动,着力帮助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各类难题。社区与禹州市规划局联合举办了为禹王社区居民捐献图书活动,为辖区居民送去了文化知识。

  民主自治 文明祥和

  薛国强是党员代表,也是陶瓷城的议事代表,像老薛这样的议事代表,陶瓷城内共有6人,他们自愿担任社区里的议事代表,然后居民从他们这些代表当中,选择代表自己的人选,委托自己的意见,向社区“两委”提出居民们的意见。近两年来,禹王社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多元参与作为激发社区治理活力的重要内容,在社区事务上,采取“居民+议事代表+社区‘两委’”的协商共建机制,逐步引导居民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社区共建,不仅让陶瓷城变得美观,居民事务也愈加和谐。

  如,今年年初,由党员、社区居民志愿者5人自发成立夜间义务巡逻队,每天晚上都行走在社区,仔细巡查,排除安全隐患。陶瓷城内夜间没有路灯,人员复杂,志愿者就会在各条主干道及周边店铺来回巡查,提醒住户锁好车辆、关好门窗、做好防火防盗等防范措施。遇到邻里之间有纠纷,巡逻队会主动进行调解,发现垃圾、小广告,巡逻队会及时进行清理,居民们纷纷对队员们表示感谢。辖区内的“萨瓦迪卡”发廊里的爱心志愿者们也主动要求为社区群众开展义剪活动,每天上午10点以前,为6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服务,真正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温暖居民生活。今年8月份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对外开放以后,社区内的老党员、志愿者自发成立老年人协会,推选照料中心的管理员、信息员、卫生保洁员。9月10日,社区内的第一批老年人走进社区,他们有的下象棋、有的挥毫泼墨、有的看书娱乐,显现出一派和谐安康的幸福画面。每逢节日期间,社区党支部都会联合社区内的大禹慈善联盟组织对辖区内贫困党员、困难居民、孤寡老人进行看望慰问,使大家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通讯员: 宋艳会 孙培玲)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