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党建引领 让社区居民共欢颜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1-17 17:41:00

  夏都办事处禹王社区位于禹王大道东段102号,现登记居住人口2600人,商户153户,有主管庭院和无主管庭院,商户、租房户,流动人口相对较多。社区现有工作人员4名,直管党员10名,协管党员166名。禹王社区在社区建设中,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为核心,围绕无主管庭院与主管庭院相结合的大格局,通过构建党建网格平台,凝聚社区共建力量,提升无主管庭院管理水平;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共享共乐社区三项措施,使禹王社区成为了一个“管理民主、服务完善、安定有序、充满活力”的和谐社区。

  构建党建网格平台,凝聚社区共建力量。

  一是建立党员服务中心,强化网格化管理。由社区支部书记担任主任,每个网格的网格长担任副主任,网格内的志愿先锋党员作为专兼职人员,引导网格内的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形成‘1+1+N’(1个党支部书记、1个网格员、N个社会力量人员)组团式网格服务管理队伍。还在居民楼院建立党小组,组织栋楼居民推选责任心强、热心服务的“两长三员”(党小组长、楼长、卫生员、调解员和安全员),引导楼院内在职党员、居民为楼院居民及时提供服务,从而实现了党务、政务、服务的有机结合。

  二是用好社区党建微信群。微信一头连着社区党支部,一头连着每名党员。通过党员微信群及时为社区广大党员同志宣传各项方针政策以及社区各项工作的动态。及时征集和听取每名党员对社区各项工作的合理化建议,传递正能量信息,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参与社区共建。

  针对居民需求多样化、社区力量单一的实际,社区党支部通过整合服务资源,聚汇服务优势,发挥社区党支部的作用,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互通服务信息;每季度开展一次走访活动,共同解决居民的诉求;每半年召开一次协调会,共同解决1-2个社区服务中的突出问题;每年开展一次汇报会,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以社区党支部为纽带,辖区物业、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和民间组织共同为居民服务的“大党建”模式,推动了“属地”和“属业”有机结合,使社区服务能力大幅增强,实现了社区与辖区单位之间共驻共建、资源共享。

  开展创新服务,提升无主管庭院管理水平。

  陶瓷城曾经属于无人管理地带,私搭乱建成风,自社区成立以来,先后拆除私搭乱建149处,并对城内的道路进行硬化,摆放垃圾设备,及时处理数字化案件,保证了城内的卫生环境,使居民环境焕然一新。社区的网格长担任管理员,每天巡察社区卫生;在社区显要位置,宣传卫生管理制度,营造人人保护环境、人人参与环境建设的氛围;对陶瓷城内的党员开展“卫生示范”引领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员主动参与,率先示范,以自我感染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引领居民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共同打造和谐优美的社区大家庭。

  开展志愿服务,打造共享共乐社区。

  一是建立义务巡逻队,为社区居民保平安。2018年年初,由党员、社区居民志愿者5人自发成立夜间义务巡逻队,每天晚上都行走在社区,仔细巡查,排除安全隐患。陶瓷城内夜间没有路灯,人员复杂,志愿者就会在各条主干道及周边店铺来回巡查,提醒住户锁好车辆、关好门窗、做好防火防盗等防范措施。遇到邻里之间有纠纷,巡逻队会主动进行调解,发现垃圾、小广告,巡逻队会及时进行清理,居民们纷纷对队员们表示感谢。

  二是开展节日送温暖活动,营造温暖大家庭。每逢节日期间,社区党支部都会联合社区内的大禹慈善联盟组织对辖区内贫困党员、困难居民、孤寡老人进行看望慰问,使大家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通讯员: 宋艳会 郭广营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党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