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社区工作者要心系居民为居民谋福利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2-26 09:43:07

  2013年3月8日,我被天园街安排到如今所在的环宇社区任主任,此前,曾在科韵社区当了近8年的计生专干。记得6年前刚到环宇社区任职时,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如何快速了解社区情况?怎样和辖内居民、物业公司建立联系,推进社区工作的开展?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我将“挑战自己,服务居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回忆起担任环宇社区居委主任的这5年,我感到:“居委主任真的就是‘居委大妈’。这个大妈不是说年纪大,而是因为管的事很多很琐碎。要想做好社区工作,一定要勤,嘴勤、眼勤、脚勤,多去走动,和居民、物业公司,辖内单位建立好关系,别人才会支持你的工作。你真心为居民付出了,他们肯定看得见,人心都是肉长的。我带头把社区居民放在心上,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改善社区环境从点滴做起;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笔记本上写得密密麻麻,将工作安排得有条不紊;讲话风风火火,遇到挫折不折不挠不服输,将湘妹子的韧性用在工作上。
  社区无小事。我经常教育社区工作人员:“遇到居民向我们居委会反映了问题,我们能解决的要想方设法尽快解决。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也要尽快向居民反馈情况。居民对你满意,给你此点赞,才说明你的工作做到位了。社区工作纷繁复杂。我带头几乎每天都要走出办公室,到社区巡查,“只有眼里有活,用心去看,才能知道社区可能会出现什么问题,才能提前预测。”近年来,我们在天园街驻点领导的指引下,为社区办了一些大大小小的事,先后收到居民赠送锦旗5面、感谢信数封。不少居民多次对前来检查指导的上级领导和实地采访的媒体记者们说:“自从雷主任来了我们环宇社区后,为社区做了不少好事、实事,居委会、物业、居民三者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了。小区里的变化都是能看得到的。”
  修路灯,照亮回家的路
  刚来环宇社区时,社区沿中山大道的那条临街路是没有路灯的,来往车辆不少,路况很复杂。由于此路段,涉及到部队出租的商铺及环宇花园停车场旁边安装路灯影响车辆停放等问题。我组织部队及蓝城物业公司协调,现场会开了4次,并征求商铺及物业公司意见,拟定好方案,协助市政安装路灯及铺设。最终改造路面约50000㎡,安装路灯20盏,还将进入小区的那段坑坑洼洼的路修整完好。“谁都不想一进到自己的小区,就看到路面破破烂烂。铺好路面后,居民回家看到平整的路口,心情也变得更好。”
  搭车棚,让单车停放更有序
  如今,环宇社区居委会门口有一个单车棚,下面整齐地停放着不少单车。然而几年前,小区里却是另一番场景:没有单车棚,自行车、电动车随意停放,十分杂乱。我主张搭建单车棚时,还遭到不知情居民的反对,以为单车棚搭建起来后会实行收费停车的制度。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向居民解释,最终单车棚得以诞生。
  挪车位,想居民之所想
  环宇社区位于广州地铁11号线周边。此前,市政施工队向环宇社区借地,存放施工所用物品,这块区域刚好是环宇花园的停车场。一方面要配合市政施工队的需求,一方面又不能无视居民停车的问题。怎么办?面对“既要配合市政施工队的工作,但也要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不然这么多车停哪里?”的问题,我积极地和物业协商,把环宇花园2号楼的地下室恢复原停车功能。此地因以前用做电子城的地下仓库,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后被天河区公安分局进行查封。在驻点领导天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疆民的积极协调下,组织多方部门进行协商,最终由环宇花园蓝城物业出资,恢复其停车功能。当时,仅解决了30个停车位的问题。剩下的停车位怎么办?随后,我又积极协调地铁公司在华快桥底再建70个车位,最终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保平安,劝离临街数家快递公司
  环宇花园紧邻中山大道的那条街曾经有8家快递公司。大大小小的快递堆满了路边,甚至占用了消防通道,清洁卫生也不方便;来来往往的快递车辆穿梭不停,对进进出出的居民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威胁。在环宇社区驻点领导天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疆民的带领下,街道相关部门、居委会、物业公司、快递公司聚在一起,召开了多次协商会,希望快递公司能搬离。多次协商后,街道相关部门决定在路边加设一道高高的围栏。如此一来,搬运快递的工作人员就遇到了阻碍,十分不便。最终,有快递公司向物业公司提出了解约,搬离了此处,疏通了居民的“生命通道”。
  找场地,促进星光老人之家落成
  我们社区与省军区业委会合作共建星光老人之家一事至今让我印象深刻。社区原有的星光老人之家阴暗潮湿,面积狭小,设施老旧,需要重建。当得知省军区业委会拟建文化室时,想与他们合作共建一所新的星光老人之家。随后,我们主动去找业委会商量此事,却遭到拒绝,业委会表示他们不缺建设资源,不愿意和居委会合作。这时,我的心凉了一大截。之后我多次登门拜访,没想到每次都吃“闭门羹”,这也不由得让我打起了退堂鼓,几度想放弃与他们合作。但是作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单位的“领头羊”,为了给社区居民争取福利,越是在困难面前我越不能低头,不能泄气,这“难啃的硬骨头”我必须拿下。通过前几次的拜访,我了解到业委会主任是湖南人,我俩是老乡,他曾是部队的老首长,我也曾是部队的一名家属。于是,我打出“湖南老乡牌”和“部队家属牌”,耐心解释,希望我们可以通力合作,共同为社区居民做点事,最后李主任同意与居委会合作共建星光老人之家。
  如今的星光老人之家,地面整洁,窗明几净,设施也都换成了新的。虽然重建过程充满艰辛,但是现在看到辖区老人笑盈盈的在这里活动,我的心里也像吃了蜜。通过这件小事,我更体会到我们做社区工作切莫学蜘蛛各结网,定要学蜜蜂共酿蜜。只有辖区内单位共同参与,资源共享,才能为居民群众谋取更多福利,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整隐患,打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小区
  环宇花园因楼龄久,公共配套差。由于历史原因,环宇花园和相近的文景阁居民从建小区以来无任何健身、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使大部份居民(特别是小区老人及小孩)只能聚集在小区大门口周边的公共厕所旁边的大石块上聊天、玩耍,大门口是环宇小区的汽车及行人出入口,人和车出入量大,给社区居民生命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也给社区出入车辆造成不便。居民多次向居委反映,希望能解决小区环境及居民出行安全问题。2015年,为给居民提供一个集健身、休闲、安全为一体的居住环境,我们先后5次找物业公司王总协调资金健身路径费用及小区门口安全设施改造资金,王总都以环宇花园管理费过低、每年都亏损为由,不愿出资。经过多次走访、协商、软磨死磕,最后王总同意出资。同时向街道办事处积极申请小区体育健身器材。经过多方协作,小区健身路径已装好,每天都有居民来健身。
  健身、休闲没问题了,但安全问题却未解决。安全是头等大事,为切实做好驻点领导联系群众工作,积极向街道刘疆民副主任反映居民诉求。刘主任很重视居民反映问题。多次与物业公司及居民代表召开现场会。通过走访征求居民意见,制定协商解决方案。在街道办事处大力支持及物业管理的共同努力下,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小区门口铺上了沥青路,安装了人车分流装置,使环宇花园从以前的脏、乱、差的环境,改造成为一个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小区,居民群众及单位企业对此非常满意,环宇花园居民代表及管理处还分别向街道和居委赠送了锦旗!(作者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环宇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雷群燕)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社区工作者,心系居民,谋福利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