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推进社区均衡协调发展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2-26 10:47:50

  近年来,各级社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维护社区和谐稳定为重点,以服务居民为主线,主动作为,积极进取,扎实推进社区党建和治理等工作,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然而,有的社区在基础设施、队伍建设和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实践表明,社区均衡协调发展的伟大力量来自于群众,无穷智慧蕴藏于群众。各级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切实践行"补短、创新、创先"理念,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生命线,自觉以居民为师、主动向居民问计,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让居民的聪明才智成为社区均衡协调发展的不竭源泉。
  一、要着力提高社区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标准。深化巩固"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专题教育学习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增强"两个维护"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设立"党员岗"、"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始终把忠诚刻在心上,把担当扛在肩上,把落实抓在手上,不负民不负党。创新活动方式,规范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有效解决党内组织生活概念不清、制度落实不力、会议记录不规范等问题。创新工作抓手,综合运用好"选、换、派、培、管、储"等手段,把社区党组织书记选优培强,切实发挥"头雁"效应。探索党员分类管理,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大力解决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失联失教失管问题。通过创新"e平台""e培训""e服务""e监督"等措施,实现"把组织建在网上,把党员连在线上",有效解决流动党员管理难到位、学习难覆盖、服务难落实、民主权利难保证等问题。及时落实好党组织建设配套资金,指导监督党组织用好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推进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因地制宜解决党组织无活动和议事场所问题。
  二、要全面推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落地见效
  要把"大学习"和"深调研"结合起来,把"大学习"作为开展深调研的前提和基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社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全面掌握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明确调研的重点内容,确保深调研工作精准围绕关键问题展开,一体把握、整体贯彻落实。用学习成果指导调研实践,用调研实践深化学习成果。要把形成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意见建议作为深调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当前和长远结合起来,把握重要时间节点,做好计划安排,列出任务清单,每年制定具体行动计划,一年接着一年干,朝着确定的目标奋勇前进。要把分类指导、督导落实和总结经验、复制推广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民生是第一目标,安全稳定是第一责任,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第一大事。要加强领导、科学统筹、合理安排深调研工作。街道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切实负起牵头调研责任,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调研组,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确保调研高质高效开展。
  三、要进一步深化对社区工作特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要清醒认识到,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没有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变了,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改革的任务和要求变了,要把遵循顶层设计与改革创新统一起来,观照全局、勇于实践,继承和弘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在贯彻落实上级改革部署、推动改革落地生效上不断上水平走前列;为居民谋幸福的根本宗旨和"初心"没有变,满足社区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内涵和方式变了,要加大投入力度,优化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看到社区在区位、历史文化底蕴和软环境等方面的优势,在坚定信心的同时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不断巩固和厚植这些发展优势,找准社区发展不协调、基础设施不完善等方面的短板,看到短板背后蕴藏的难得机遇和巨大潜力,认真采取措施补齐短板弱项,释放发展潜力,将短板转变为新的发展优势。往高处谋、往远处看、往短处补、往实处干,让"优势更优","强者更强"。以问题为导向,补齐发展短板,以创新为动力,实现换道超车,以效能为目标,凸显职能作用。要立足"一盘棋"思想,充分考虑各社区间的差异,加强统筹协调和分类指导,各社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一盘棋"中谋划自身发展。要立足对标最优最好最先进标准,做到"取法乎上",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加强督办督导,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强化合力机制,将上下左右、系统内外、各行业、各板块的职能业务、资源力量进行统筹协调,形成紧密的联动关系,发挥综合效应,实现最大化效益,努力推动社区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四、要有效提升社区专职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堪担社区发展重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社区专职人员队伍。坚持"以实绩论英雄",注重在一线发现培养考察和使用社区专职人员。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把谈心谈话作为激励社区专职人员担当作为的重要手段,加强容错纠错机制运用,坚决为敢担当、善作为的社区专职人员撑腰鼓劲。坚持把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增强班子整体功能作为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针对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受教育背景、业务素质、工作阅历、个人特长及爱好等差异,尽可能综合考虑每个人的工作经历、性格特点、特长优势等使其与工作岗位得到最大匹配,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眼社区长远发展战略,及时发现培养、源源不断选拔使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优秀年轻社区专职人员。在用好现有社区专职人员资源、用好各年龄段社区专职人员的基础上,突出"三看"标准--看"为何干事""如何干事""干成什么事",大力使用年轻社区专职人员。坚持务实、管用原则,采取自行举办和高校合作等方式,每年分批分类和分层次对社区专职人员进行培训,重点学习相关文件法规,明确工作内容、方法和要求,并邀请社区工作领域方面的知名专家授课辅导,教育引导社区专职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勇争先,有效提升社区专职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现场是最好的学校,实践是最好的课堂,居民是最好的老师。作为社区负责人,要自觉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心中有党的明白人,在岗位看态度;做心中有民的贴心人,在现场看行动;做心中有责的开路人,在状态看效果;做心中有戒的带头人,在路上看作风,争做"为党代言、为民请命"的表率,始终干在工作第一线,置身矛盾最前沿,根植广大居民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与居民交心谈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心心相印,做到居民有所呼我必有应、居民有所想我必有思、居民有所难我必有解、居民有所需我必有为。始终保持身在"舞台中央、聚光灯下、放大镜下"和"旁若有人、常若有人"的警醒,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官",要有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带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社区专职人员队伍。要以"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的工作状态,推动社区高质量发展,为居民创造高品质生活。(作者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环宇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雷群燕)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社区,协调发展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