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共驻共建 让党性在一线闪光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2-28 10:53:29

  1月25日,久霾放晴,陕西省华阴市西岳社区党总支组织召开2018年度共驻共建单位表彰大会。辖区29个共建党组织代表悉数到场,共襄盛举。
  西岳社区位于华阴市岳庙仿古商业街东段,毗邻西岳庙(5A级风景名胜区,素有“陕西小故宫”之称),是所在街道唯一的城镇社区,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辖区流动人口、下岗职工、失业待业人员的增加,大量退休党员、下岗党员、流动党员进入社区,对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新形势下如何更接地气地服务居民?”是一直困扰社区两委班子的难题。
  2018年,西岳社区被选作华阴市探索城市党建综合体试点社区,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社区党总支大胆尝试区域化党建的发展,整合地域性、网络型、多元性、开放性特色,动员辖区各方面力量参与社区建设,优化配置和利用社区各类资源。以街道党委、社区党总支为纽带的联动党建模式冲破纵向控制为特征的“单位党建”模式桎梏,成立岳庙步行街门店经营联合党支部、方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等,将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管理较为松散的党组织联系成为紧密的城市党建共同体;以区域整合为基础,创新多维度、全覆盖的工作体系,形成多元主体参与的党建联合体,将辖区29个单位党组织以共驻共建的形式纳入到社区日常,常态化服务居民。
  2018年,西岳社区党总支组织29个共建单位每季度召开一次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会,曾经“居民下单,党员领单”的愿景,如今已形成“志愿服务在岗亭”“居民吹哨,党员报到”的长效机制。共建单位党员们一年来累计共组织志愿服务31次、美化环境7次、慰问关怀5次、文化惠民6次、政策宣传9次、公益爱国4次。服务居民率覆盖辖区90%,大大提升了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2018年,作为共建单位之一的华阴民政局第一第二党支部,结合社区地域优势,投建“党建驿站小屋”,为居民和世界各地的游客提供党建咨询、宣传党章政策,并免费提供热水、晴雨伞、旅游咨询、充电休息等服务。“党建驿站小屋”的创新设立,受到了居民、游客的高度赞扬,赋予了共驻共建更具深远的影响力。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共驻共建单位一件件为民、爱民、惠民实事的完成,让党员干部的党性在一线淬炼、在一线闪光,让党员干部在求真务实服务居民的路上,走向长远。(杨乔)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共驻,共建,党性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