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联播

成都青白江区:广泛开展2019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3-06 16:11:06

  为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促进我区学雷锋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特色化。2019年春节期间,我区广泛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暖冬行·爱传递”学雷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区上下呈现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一、“情暖旅途 温暖回家路”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深入服务返乡人员,推动市民参与到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中来。青白江区文明办联合交通局、团委、妇联广泛组织开展了“情暖旅途”春运志愿服务。一是区文明办、区交通局、团委、区义工联等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组织积极配合,共招募320余名志愿者分批次在青白江区客运枢纽站、西成高铁青白江东站及各乡镇汽车站开展“情暖旅途 温暖回家路”春运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为旅客提供车次、购票、维护乘车秩序等各种服务近万人次,发放文明出行和安全知识宣传资料8000余份,发放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福”字、对联、窗花、中国结等迎春物品1000余份,此外,客运中心还为过往旅客送上饺子、汤圆等年味热食,为群众送上一个温暖的春运,受到广大群众和旅客的赞誉。二是在各乡镇汽车客运站,由辖区村(社区)派遣志愿者在客运站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便捷车票窗口、客车引导服务等暖心服务,为群众的回家路送上一份温暖。
  二、温情相伴,志愿服务贺新春


  春节前夕,青白江区结合2019年“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贫困群众、残疾人为重点,进行走访慰问。一是区级各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带头,分别走访慰问驻区官兵、公安民警、环卫工人、困难群众、民主党派代表、重点优抚对象、各行业人才等,向他们道一声亲切问候,送一份新春祝福。二是区文明办深入单位“走基层”对区内道德模范进行走访慰问,走访慰问青白江区道德模范、好人代表30余人,为他们送去新春问候。三是区教育局深入青白江区清泉学校、人和学校等偏远乡村学校,为各村小同学送上春节暖冬礼物,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寒假。四是各村(社区)志愿服务站组织开展“爱传递、暖人心”志愿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各辖区残疾人、空巢老人、困难群众家中走访慰问,带去了新年的祝福,并帮助行动不便的空巢老人、病困群众打扫卫生、洗头、洗脸、修剪头发、指甲,赢得群众好评。
  三、民俗文化,下基层闹新春


  一是结合“三下乡”、走基层等活动,组织专业文艺团队和文艺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依托村(社区)志愿服务站、村(社区)文化站和群众健身广场,在春节期间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文艺汇演活动。二是区文明办联合区级部门组织开展“走基层”文化惠民活动暨“三下乡”“四进社区”活动,送去精彩的文艺表演,为群众送上了“成都市民文明手册”和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福”字、日历、窗花等宣传品,并现场邀请居民关注“文明青白江”公众微信号,提升2019年工作宣传效率和志愿服务工作推广。三是依托春节期间村(社区)居民团圆之际,各乡镇先后组织开展各具辖区特色的民俗活动,1月30日,青白江区“我们的节日”品牌项目——第28届“城厢之春”民俗文化艺术节在城厢镇家珍公园拉开帷幕,本届“城厢之春”以舞龙、舞狮、板凳龙、过街连萧等民俗文化巡游开场,以溯源o传承和礼赞o跨越为主题,设立两个专场文艺演出共计44个节目,通过歌伴舞《城厢赞歌》、快板串烧《乡村振兴十八湾》等本土原创文艺节目展演,传承千年城厢的民俗文化魅力,展示全镇上下团结一心投身三个特色小镇建设、乡村振兴和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新风貌,同时结合“一带一路”国际化临港新城建设,为城厢民众和游客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整个活动共吸引了文艺志愿者340余人次,参与群众近万人次。在各类辖区节庆活动中,区城管局、区司法局、区文联等单位志愿者积极参加乡镇辖区民俗活动,为群众进行手写对联、手绘年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娱乐环节,为乡镇群众送上节日的祝福。
  四、消防安全,为新春保驾护航


  一是春节前期,区公安分局、各乡镇(街道)及专业社会组织在村(社区)开展居民消防安全教育、应急救援及安全隐患排查,现场排查安全隐患3处,开展消防安全讲座8次,服务群众700余人。二是姚渡镇积极在辖区内开展烟花爆竹商家进行安全巡查,组织志愿者对辖区内商家进行安全宣传,现场检查水桶是否摆放、灭火器是否过期等,对发现有问题的商家要求及时整改。三是红阳街道团结路社区等开展“喜迎新春安全过节”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宣传活动。活动中,通过使用灭火器材现场体验,使社区居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提升。并发放安全用水、用电、用气、烟花爆竹、禁毒及初期火灾扑救知识等宣传资料300余份,服务群众400余人。
  五、举办专业讲座,提升居民新春安全健康意识


  青白江区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科普知识、金融知识等宣传教育活动和讲座。一是区交通局联合成都农商银行青白江支行在青白江综合枢纽站开展反假币宣传。活动中,来自青白江支行的志愿者为过境游客和返乡农民工详细介绍了各种反假币知识和假币的辨识手段,并邀请民警为农民工们介绍各种发现假币的应对和报警方式,赢得群众一致好评。活动期间共计开展文明旅游相关活动150余次,服务游客1400余人,向游客、商家等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小折页7000余份。二是各乡镇(街道)联合青白江区卫计局等卫计系统,结合“把健康带回家”、“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流感防治知识”、“麻风防治知识”等主题,举办6场知识讲座和健康宣传活动,健康宣讲内容涉及关爱残疾人康复、流感防治、艾滋病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等。健康宣讲活动惠众1400余人,发放宣传折页及健康宣传手册6000余份,让全区群众过一个安稳健康的幸福年。截至目前,青白江区全区“暖冬行·爱传递”主题志愿服务、“携手成长·爱在暖冬”关爱少年儿童活动、“温暖万家行”关爱残疾人等系列主题活动共开展283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12370余人次,受益群众达35940余人次。(周书环 成都市青白江区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青白江区,学雷锋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