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春风拂面爱满园——十堰市茅箭区社区工作者观摩武汉百步亭侧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3-21 16:26:55

  阳春三月的武汉,暖风和煦,樱粉桃红。3月18日-21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的75名社区工作者来到武汉百步亭社区,与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面对面,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工作经验。

  走进百步亭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日记婆婆、“抱抱团”、“静绘布艺吧”等志愿服务队人气爆棚,学员们与志愿者拉着家常聊着天,学习劲头十足。

图片丨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学员们与“贴心关爱”志愿者面对面交流,听她们讲述日记婆婆余洪芝十几年如一日关爱困难居民的故事。

  “社区工作者人手有限,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不高,百步亭的志愿者靠什么发动起来?”

  “首先要让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让身边的党员发动身边的居民,再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强居民的凝聚力……”

  学员们问得单刀直入,志愿者们答得开诚布公。

  当“贴心关爱”志愿者用朴实的语言倾情讲述日记婆婆余洪芝与困难居民结对子,为他们送去温暖和关爱,不少学员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

图片丨学员穿过全国社区网络春晚“时光隧道”,了解历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举办情况。

图片丨在百步亭社区图书馆内,学员体验电子阅览大屏。

图片丨学员参观百步亭社区四点半课堂。

  “他们十几年如一日,做好每一件小事,这种发自内心的热情让我很受鼓舞。”柳林新村社区副主任戢瑛在与志愿者交流后感慨万分。

  戢瑛认为,百步亭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不仅多,而且根据每个志愿者的特长进行了专业化细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问题,都能找到志愿者解决,使得志愿者几乎是万能的,这是社区治理成功的法宝。

  除了在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与志愿者交流,学员们还走进苑区进行体验。

图片丨学员走进苑区,欣赏社区居民创作的家风漫画。

图片丨在参观学习的同时,学员们不时拿出手机拍照记录。

图片丨在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学员们与社区工作者热情交流,相互分享社区工作的心得体会。

  “亭文化”是百步亭社区的特色文化之一。在百步亭社区怡康苑,“书画亭”“家风亭”“党建亭”等各类主题鲜明的亭子,将社区文化打扮得丰富多彩。

  十堰市茅箭区五堰街办组织委员李会勇说:“三天一个小活动,五天一个大活动,文化活动越办越红火,社区居民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

  华悦社区书记勾丽敏几乎与李会勇有着相同的感受,她认为,社区文化服务做的越丰富,越能把居民聚集在一起,居民的凝聚力强了,各类活动的开展就越顺利,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

  相比百步亭社区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华悦社区的成立还不到一年,各项工作还在筹备当中,“我们的社区建设目前还是一张白纸,这次学习对我们来说很及时,回去以后借鉴先进经验,可以好好规划一下社区未来的发展。”勾丽敏不禁乐开了花。

图片丨学员走进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门上贴着“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的标语。

图片丨在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学员们积极翻阅社区志愿者工作簿,了解志愿服务开展情况。

图片丨学员们来到百步亭社区康和物业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站,与社区物业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

  “这几天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我的手机里已经拍了4000多张照片,每天晚上十二点还在写学习心得……”在百步亭社区三居委会和现代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桥社区书记陶群参观交流拍照忙不停。

  为了学到真本事,陶群带着问题来一一寻找答案。退伍军人怎么安置,信访工作怎样处理,居民自治如何培养,陶群不放过任何一个向百步亭社区工作者取经的机会。

  除了来百步亭社区参加培训,陶群平时也是百步亭的“常客”,虽然远在十堰,但她一有空就往武汉跑,为的就是来百步亭走一走看一看。

图片丨走进百步亭社区现代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学员们争相体验智慧医疗服务。

图片丨在百步亭社区现代城,社区志愿者为学员们带来了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俏皮幽默的唱词,独具武汉特色的方言韵味,获得大家阵阵掌声。

  用心学习让陶群收获丰硕的成果,效果也立竿见影。

  面对老旧小区不交水电费的问题,陶群借鉴百步亭社区的工作方法,创造性地摸索出了一套“卡片治理法”。邀请12名居民代表,每人在小卡片上至少写出两条建议,充分听取居民的想法。

  “十几个人贡献了几十条建议,集思广益,水电费问题很快找到了解决办法。”陶群说,社区是居民的,需求要让居民表达,问题要让居民讨论,居民的事情应该让居民说了算,这些都是她从百步亭社区学到的先进理念。

图片丨在学习参观的过程中,陶群不忘将学习心得记在笔记本上。

图片丨4000多张学习参观的照片,塞满了陶群的手机相册。

  不仅学习热情高,陶群还善于总结。“简单来说,百步亭社区不仅教会了我‘学思践悟’,还让我收获了‘四新’:学习了新理念,见到了新场面,掌握了新方法,结识了新朋友。”陶群说道。

图片丨正值阳春三月,百步亭社区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学员们一边享受春光,一边交流学习心得。

图片丨垂柳吐青,微风拂面,学员们被百步亭社区满园的绿意包围。

图片丨垂柳吐青,微风拂面,学员们被百步亭社区满园的绿意包围。

图片丨学员们徜徉在绿树成荫的百步亭社区怡康苑北区。

  社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其中困难家庭和残障人的帮扶尤为重要。

  百步亭社区文卉苑是武汉最大廉租房小区,这里的低保户、困难家庭、残障人士,让社区治理面临不少挑战。

  在文卉苑阳光家园,残疾居民涛涛(化名)和志愿者“黄妈妈”向培训班学员们分享了他们结对帮扶的故事。在社区志愿者黄卫华的帮助和关爱下,涛涛学会了多项技能,拥有了丰富的文化生活,如今也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帮助他人贡献一份力量。

图片丨在百步亭社区文卉苑阳光家园,正在做手工的残障居民向学员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

图片丨听着黄妈妈和涛涛的故事,学员们备受感动。

  “我们社区也有很多困难群体,听着他们的故事,看着他们从接受帮助到主动帮助他人,我非常感动。”涛涛的几句心里话,让六堰山社区副主任王琳眼眶微润,“回去以后,我一定要用好百步亭经验,因地制宜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当看到志愿者们为残障人士编排的文艺节目,并把他们当成“明星”请上台表演,陈罗桥社区书记、主任胡建俐打心眼儿里佩服:“让残障人士登台表演节目,还称他们叫‘明星’,只是改变了一个简单的称呼,便能激发残障人士的自我价值,这种用心体贴的工作思路,确实很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邹祖云
标签:社区工作者,培训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