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小社区 大统战 ——甘肃漳县探索创新社区统战工作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发布时间:2019-04-15 20:30:19

  甘肃省漳县积极探索创新社区统战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以“双向服务”(社区为统战成员服务,统战成员为社区服务)为抓手,推行基层统战“三进社区”工作法,将基层统战工作覆盖面向统战对象较为集中的社区延伸,在全县4个社区建成标准化社区统战工作室,建立社区统战工作情况汇报、信息反馈、走访慰问等各项制度。通过举办社区统战成员联谊座谈会等形式,宣传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通报社区建设管理情况,并广泛征求统战对象对社区建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实现了共建共赢。

  网格化管理进社区。积极探索建立“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平台,根据辖区内统战对象的情况,以楼院、居民小区和企事业单位为基础,将辖区非公经济人士、无党派知名人士、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由1名社区工作人员负责,网格管理员由热心公益事业的统战人士担任,确保每一个统战成员都定位在网格内,每一个网格都有人做统战工作。

  社会服务进社区。根据每个社区不同的情况,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中的专业技术人员分成不同的队伍,发挥其专业特长,深入社区进行服务。在回族群众比较多的三岔社区成立少数民族服务站,为前来办事的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城东、城西社区,开展与务工人员结对共建、关爱农民工子女系列活动,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进社区,营造了社区一家亲的良好氛围;在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较多的新寺社区,开展送温暖、入户拉家常等活动,消解他们的孤独之情,针对留守儿童开展助学帮学活动,对他们进行课外教育辅导和心理疏导。

  光彩事业进社区。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深入社区开展“三个一”活动,即“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帮扶一户特困家庭、提供一批就业岗位”,在企业中开展“诚信经营无假货”、“道德规范进企业”等主题实践活动,在统战人士中开展“微心愿”认领、“弘善德、倡义举、献爱心、送温暖”等社会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共有10名非公经济人士为辖区残疾人捐赠轮椅、生活用品等32件,为困难学生发放助学金2万余元,慰问孤寡老人15次,为辖区居民发放了1万多元的药品。

  通过开展“三进社区”工作法,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使社区内统战人士作用发挥更加充分,逐步转变了基层群众不了解统战工作,乡镇、社区统战力量薄弱、工作不力的状况,提升了统战工作的认同度和影响力,巩固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社区,统战,甘肃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