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重庆:探索“1+3”治理模式 建设“三和”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4-25 12:08:15

  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环湖雅居社区成立于2013年8月,人口17755人,居民来自9个镇街征地拆迁安置户,由于居住条件的改变,居民生活习惯、思想观念难以适应新的环境,导致小区环境乱、管理难度大。社区结合实际,积极探索 “1+3”社区治理模式,取得明显效果,实现了社区由乱到治、由治到美的转变。

  一是突出党建引领。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实行党员亮身份、党员积分制、挂设党员家庭户、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置老书记调解岗,引导53名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治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年民主评先进,有效带动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建设。

  二是坚持德治感化。以“四德”建设为抓手,开展道德讲堂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开展梦想课堂普及科学知识、丰富文化活动,建立红黑榜评选幸福家庭、雅居好人传递正能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进人心。

  三是坚持法治固基。开展法治微讲座、法理微宣讲等活动,引导居民树牢法治理念;在小区楼栋、人行道、绿化带制作标牌营造法治氛围;建设400㎡综治中心,引入公安、法官、律师与第三方调解室成立518法律服务队,引进具有“类脑”功能的法律机器人“大牛”,开展“法官进社区”、“调解随时约”等活动,让居民感受法治便利、享受法治红利。

  四是坚持自治互助。完善社区居民代表大会、居务监督委员会等议事规则和居民公约,搭建“畅言雅居”议事平台,以网格为单位推选议事代表,定期讨论社区大小事务;组建“好邻居”互助组,热心居民和志愿者免费提供居家服务,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助。

  通过实践,如今的环湖雅居社区居民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居民习惯变好,家庭更和美;二是观念变新,邻里更和睦;三是环境变美,社区更和谐。真正从农民变成了城市市民、从陌生人变成了熟人社会。(重庆市渝北区双凤桥街道环湖雅居社区投稿)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重庆,治理模式,三和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