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培训动态

湖北省民政厅举办全省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培训班

来源: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05-05 16:55:25

  4月16日至17日,湖北省民政厅在武汉举办全省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和2019年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开展业务培训,总结交流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景丽出席培训班并讲话。

  叶景丽指出,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目标,扎实工作,开拓创新,全省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突出表现在政策创制工作取得新进展、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高质量完成、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有序推进、征集和表彰活动成效突出、牵头负责的中心工作积极推进。

  叶景丽强调,要准确把握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不断提升推进新时代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的政治站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履行民政职能,增强主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贫困县和贫困村的基层群众自治建设,牵头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中民政部门职责任务,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组织开展好村民自治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机构改革明确的职责,找准定位,切实有效发挥民政部门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中的牵头、协调和统筹职能。同时,要正视在思想认识、工作作风、服务能力、体制机制、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问题,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叶景丽要求,做好2019年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要做到“五个突出”。突出全面履职,协调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基层政权建设工作。突出强基固本,实现社区组织和服务全覆盖,加强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和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突出共建共享,着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大力推进社区社会工作,推进城乡社区志愿服务常态化,推动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机制,健全社会力量、市场主体、居民群众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城乡社区治理长效机制。突出政策创制,把贯彻落实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城乡社区治理等系列重要文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省级要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市、县要抓紧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和有关制度操作规程。突出改革创新,用好实验试点载体、示范创建载体和征集展示载体,形成一批实践效果好、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做法。

  宜昌市、荆门市、鄂州市、武汉市武昌区、宜昌市夷陵区、恩施市民政局等6个单位在培训班上从不同侧面详细介绍了经验做法。培训班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唐鸣教授、陈伟东教授为学员就城乡社区治理进行授课。各市州民政局分管局长、基政科长,县(市、区)民政局分管局长或基政科(股)长参加培训。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民政厅,社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