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社区投稿】河南:豫龙镇宁山社区志愿服务站工作做法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5-08 14:25:36

  一、制度方案完善 组织机构健全 服务流程规范

  1、志愿服务站有完善的志愿者服务制度、考核激励制度、系统的组织领导机构、服务流程、培训管理流程。

  2、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志愿者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并将每个月志愿者活动提前做到有计划、有安排、有方向。

  3、制定爱心积分兑换制度,制作爱心积分卡。

  二、充分利用志愿郑州平台完成志愿者信息注册及志愿者活动录入工作

  目前,社区志愿者注册人数有一千三百人,占辖区总居住人数的近20%,党员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党员数量80%。志愿者活动开展时及时通过社区公众号、志愿郑州平台进行人员招募。

  三、探索运用“7+3+1”工作法,提供精准化志愿服务

  一是“七字法”。为使志愿服务做到“群众所需、服务所有”,社区整合细分专业志愿服务,充分运用访、筛、分、建、培、融、评“八字法”。深入群众入户走“访”,全面了解辖区居民群众信息,并将住户信息进行电子版录入,根据居民不同年龄阶段进行“筛”选分类,全面了解掌握辖区内居民人员居住及家庭情况,各年龄阶段人群分布状况,为居民群众进行高效性针对性志愿服务打好基础。对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进行“分”类,将服务需求细化为六大专业类,六大专业类分别为科技普及、医疗卫生、心理关怀、民事调解、文化艺术、便民服务。每个专业类还有细分,例如便民服务就涵盖了提供热水、课业辅导、义诊、手工制作、就业帮扶等。并“建”立了专业服务人才资源库档案,结合社区实际,制订志愿者服务工作年度工作培训计划,定期邀请专业人员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化“培”训。根据社区居民群众所需适时开展志愿者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基础设施,吸引居民群众走进社区,同时社区工作人员多走进辖区,关注居民所需,居民所求,并在党建引领下,以志愿者活动为主线,实现社区整体工作的“融”合。每次志愿活动结束之后,对志愿者人员及时进行反馈总结,并收集群众意见或建议,每年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依据积分及表现情况进行综合“评”比,表现突出志愿者颁发先进志愿者荣誉牌。

  二是“三定”服务。在全面摸查社区志愿服务需求的基础上,社区还将“点对面”的志愿服务模式变成“定人”“定点”“定项”的“三定”服务,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的服务,因地制宜打造志愿者活动特色。“定人”是针对不同年龄层次或不同需求的居民提供专项服务,比如慰问空巢老人、辅导儿童作业等。“定点”是针对节假日、意义日、常态化活动日开展相关志愿者活动。如国庆节、中秋节、读书分享日、戏曲排练日等。“定项”即“项目化”带动志愿服务水平提升,项目化的具体做法是根据居民需求和现有志愿服务队伍情况,建立社区便民服务类、文明宣传类、文艺服务类、专业服务类等“五大类”服务项目,确定每个项目的性质及作用,规范管理及运作。

  三是“一创新”。在摸索中“创新”,在总结中前行。如根据现况创建公众号,便利办事群众,实现社区信息共享与互动;充分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发挥其作用。组织人员建立宣讲小分队,对党的政策,方针,十九大精神进行定向、“靶向”宣讲;开展社区老党员进社区宣讲好家风,让精神文明进小区,进楼院,进家庭;为进一步宣传社区,提升社区影响力,注册 “中国社区网”网站,活动信息及视频等稿件及时进行上传展示。(投稿:河南省荥阳市豫龙镇宁山社区)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志愿服务,工作站,社区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