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达人秀

艺术达人陈楚强:演绎社区版“音乐之声”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9-02 16:11:15

  在岳麓区观沙岭街道公园里社区里,不时传来阵阵葫芦丝乐器声,或如抖动丝绸般飘逸轻柔,或悠扬悦耳……引得不少居民驻足细听,一位吹着葫芦丝的老人吸引了无数目光。他是今年81岁的退休老党员陈楚强,陈老吹起葫芦丝,神采奕奕,吹一段唱一段,兴致勃勃。旁边围着不少粉丝鼓掌欢呼,还有不少陈老的学生在一旁一同吹着合奏,声声动听。
  陈楚强生于1938年,退休教师,从事文艺工作多年。在社区开设免费的芦丝培训班义务教学,深受学员们的欢迎。陈老爱好书法,喜作诗,擅长拉二胡,热心公益志愿服务,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社区艺术达人!


  免费教授葫芦丝 学员上百人
  “我喜欢吹葫芦丝,就来社区教大家吹吹。”有着近40年党龄的陈楚强说,他主动向社区请缨教授葫芦丝,自编自导教材,整理出一套适合零基础学员们的教材,给辖区的邻居们上免费的葫芦丝课。
  2018年6月至今,有不少学员加入到学习葫芦丝的队伍中,如今陈老带出来的徒弟已经有百余人了。授课期间,有居民觉得免费听课不太好意思,总想感谢一下陈老。陈老总是连连摆手,说啥都不肯要。“既然承诺要免费授课,就应继续坚持下去。”每周两次的葫芦丝课程,陈老雷打不动,从不迟到,每次上课都会提前到场做准备,他兢兢业业、诲人不倦的精神让人感动。
  陈老的课堂很开放,课上讨论也很热烈。陈老还常常带着他的学员们参加公益演出,乐己乐人。以前都说一扇防盗门隔断邻里关系,如今靠学习葫芦丝,楼栋之间以前不认识的人现在都坐到一起,共同演奏葫芦丝,上演社区版的“音乐之声”。
  陈老有热情、有爱心、热心公益,精力丝毫不亚于年轻人,像一个老顽童。他曾说:“付出比收获更快乐!”他用自己的力量分享快乐,让更多居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吟诗挥毫赠社区  温暖身边人
  2019年1月6日,社区师大附属滨江学校大礼堂内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办盛大的社区新春联欢会,80岁的陈楚强早早来到会场,笔墨纸砚齐齐上,现场挥毫洋洋洒洒,书法“福”字和“春联”300多幅,连连工作三个多小时,大红的“福”字和“春联”温暖着邻居们的心。
  陈老写得一手好字,是邻居眼中的“名人”。他的字,不仅深得居民的喜欢,而且具有很高的艺术品位。这一手好字,让大家都觉得一定是出自名师,但陈老说,年轻的时候没有条件去拜师学艺,没有经过专业老师指导,都是自己一点一滴摸索出来的,因为书法是他最大的兴趣爱好,也是他生活中很重要的事。逢年过节,陈老都会主动到社区为邻居们现场书法,乐此不疲。陈老的书法送邻居、送社区工作人员、送太极社团、送小朋友,用飘香墨宝温暖着身边人,让人动容。
  今年元旦,大雪封城,社区工作人员发动志愿者开展铲雪除冰行动。热心的陈老年龄大了不能并肩作战,即兴作诗一首送给迎战冰雪的志愿者们“昨夜一场雪,漫天皆白;雪压枝头低,路上行人绝;天刚鱼白肚,众志成城,挥锹铲雪;人间真情在,心里热!”陈老的诗作鼓舞和带动着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公益队伍中来。今年3月,社区举办季度长者庆生会,作为嘉宾之一的陈老,现场书写“福”“寿”30多幅送给寿星们,更是现场作诗分享人生感悟给老年朋友们,“年逾八旬心乃殷红,初心不忘忠心为民,不遗余力晚节纯真。”诗作道出了陈老尽己所能为民服务的人生态度,让人钦佩!
  在公园里社区“以乐会友”“以文会友”已成为一种常态,在社区里的凉亭露台,陈老和爱好艺术的朋友们吹拉弹唱,红歌响起,成为社区里的一道风景。社区组织开展的春节、端午、国庆等居民联欢活动上,都能看到社区达人陈楚强的身影。陈楚强欣慰地说,今后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还会继续教邻居们吹葫芦丝、拉二胡、写春联,为邻居们谱写一曲新时代的邻里“七彩乐章”。 (陈磊)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达人,陈楚强,社区版,音乐之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