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书记说

徐江丽:愿做社区一束微光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1 11:33:15

  我是一名听力障碍患者。2007年,我通过考试,成为一名社区残疾人工作专职委员。

  刚来社区工作,我是两眼一抹黑。社区里的残疾人情况是什么样的?他们有什么需求?这些都是画在我心里的问号。我决定先把所有残疾人家庭走访一遍。

  黄姐是重度肢体残疾人,离婚后独居,几乎与外界完全隔离。她的家,我跑了十几趟,才见到她本人。第一次看见她,我惊呆了——这是我在档案上看到的那个人吗?照片上的笑脸怎么这么愁苦?屋里因为长期不打扫,还散发着刺鼻的气味。

  从那天起,我开始为改善黄姐的生活奔忙,为她申请护理补贴和送餐服务。每周去她家前,我先给她打电话,她把钥匙放在药盒里,用绳子从窗户放下来。我拿到钥匙再开门进屋,帮她做家务。

  和黄姐接触多了,我发现,她因为身体残疾、婚姻不幸、家人疏于照料,而极度自卑。我便用自己的经历,唤醒她对生活的信心。在我的鼓励下,黄姐渐渐走出了阴霾,还经常在微信群里为其他人加油鼓劲儿。

  在社区里,像黄姐这样的情况,不是少数。因为身体残疾产生心理问题,他们和他们的家庭不同程度地脱离了社会。要帮助残疾人融入社会,我必须积聚更多能量!

  于是,我抓紧时间学习残疾人护理、康复等内容,学习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社区也积极为我创造接受专业培训的机会。因为听力有障碍,同事帮我记下培训内容,晚上回家我再对照同事的笔记学习。社区工作很忙,还要照顾家里,有时拿起书本已经是深夜了。但想到要让社区里120多名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更好地生活,我必须坚持下去!仅仅4年时间,我从一个对社会工作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了具有中级职业资格的社会工作师。

  2013年,“徐江丽工作室”在社区挂牌成立。工作室成立的那天,我特别高兴,由衷地感谢社会各界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能把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工作中,让我充满力量。

  我们社区有一名精神残疾人小杨,他经常幻听幻视,病情比较严重。我通过放松技巧和心理疏导等个案辅导,建立起小杨的自我认同感。鼓励他参加残疾人小组活动、群体活动,并请来医生为他进行心理治疗。同时,我对小杨的妈妈也采取了社会工作方法,鼓励她参加残疾人家属小组活动,学习精神疾病患者护理知识等,积极协助小杨的治疗。现在小杨在残疾人小组交了朋友,小杨的妈妈也成了社区广场舞团队的积极分子。

  为了持续给残疾人注入生活的能量,我们又策划开展了“爱相伴”助残项目。现在,我们已经有了“沟通零距离”小组,“重塑希望、心灵导航”就业小组等7个小组,我想带着更多社工运用社会工作方法来帮助残疾人改变现状,我愿做一束微光,用社工专业知识和全部的情感,照亮残疾人前行的路,让他们从“无力”变得“有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社区,志愿,书记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