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左手“书法达人”刘翠柏:勤笔不辍50载 醉心翰墨写人生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12 14:18:54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发动社区居民以书画形式表达对祖国的赤子之情,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推出全民文化活动——“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社区书画大赛,目前活动正在火热开展中,欢迎“书画达人”们踊跃参与,品翰墨书香,传爱国情怀。

左手“书法达人”刘翠柏

  翰墨飘香迎华诞,行云流水见精神。在武汉市江岸区西马街高雄社区的家中,右手残疾的七旬老人刘翠柏用左手熟练地写下了“我与共和国同龄”7个苍劲有力的大字。

刘翠柏书法作品

  右手残疾又如何?左手恣意写人生

  1949年3月,刘翠柏出生于湖北嘉鱼,后来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右手终生残疾,但他却始终用自信与乐观拥抱生活。初中毕业后,为了谋生,他曾学画,后来自学书法,没有字帖,就临摹报纸上的字。“书法有种让人着迷的魅力,我第一次接触就爱上它了,之后随着学习的深入,越发感受到它的厚重与'味道'。”谈起书法,刘翠柏整个人都闪闪发光了。

  刘翠柏说,用左手练习书法很困难,最开始的时候一横、一竖都写不出,结果常常是满纸的“墨坨坨”。“但我就是喜欢它呀,也就没有感觉到累,每天就是想着去临帖、比较、揣摩,一有时间就练习,后来终于慢慢有了起色。”之后他被一家街办工厂录用,单位里的墙报、黑板报、横幅标语就成了刘翠柏的“专利”。

刘翠柏荣获多项大奖

  50余载笔不辍,翰墨书香绘华彩

  谈到自己的左手书法生涯,刘翠柏说,很长一段时间自己都是自学的,通过不断地琢磨隶书名家们的帖子,取其精华,去其繁琐,合理借鉴,慢慢也就形成了自己的特色。1994年退休后,刘翠柏进入了老年大学继续学习书法,在老师的专业点拨和同学的帮助下,他的左手书法终于独成一家。“从‘瞎捉摸’到跟着专业老师学,这个时候我的书法才有了质的飞跃,能明显感觉到左手对笔的驾驭越来越娴熟了。”刘翠柏开心地说。

  随着书法水平的提高,刘翠柏也变得越来越自信了,他开始参加各级大(展)赛,其作品频繁获奖,且被编入《中国书法家作品选集》、《全球华人艺术风尚大典》等十余部专业刊物,刘翠柏也先后荣获首届文化艺术国际金球奖书法类成果金奖、中国文化艺术终身成就奖等。如今,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高级书画师等,并被列入中国隶书宗师八大家名列。

  笔墨传递正能量,一笔一划皆深情

  2003年,刘翠柏创办“武汉徳柏少年书画培训中心”,专门教中小学生学习书法,之后他教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及省市青年、少儿书法大赛中获奖。“孩子们得了奖,比我自己得奖还高兴。”刘翠柏乐呵呵地说。社区贫困学生丁甜在他这里学习后,书法作品屡获大奖,而刘翠柏不仅没有收一分钱学费,还主动资助丁甜2万多元,帮助她完成了在湖北省幼师的学业。

  除了书法,他还当起了文化志愿者,在社区免费开办老年书法班,教社区里退休的居民们学习书法。在刘翠柏看来,传承书法艺术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他想通过努力,让更多的人爱上书法,让书法永远璀璨耀眼、熠熠生辉。“社区为我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能够利用自己的所长为居民们做点儿事,我感到很快乐、很幸福。”刘翠柏特别表示,今年是建国70周年,他这个“共和国的同龄人”更要有点行动,他要和学生们一起参加“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社区书画大赛,用作品告白祖国。

  “翰墨飘香抒情怀,书法写意话传承。”这是刘翠柏不屈人生的真实写照和艺术追求,也恰是“我和我的祖国”全国社区书画大赛的初衷所在,一笔一划写下的是苍劲中国字,一字一句汇成了浓浓爱国情。(黄守玲)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武汉,左手,书法,刘翠柏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