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银川利民社区:发扬石榴籽紧抱精神 绘就一家亲最美画卷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18 14:09:07

  杨柳摇曳,百花竞放,民族团结广场上热闹非凡,民族团结“一条街”中分外耀眼……盛夏时节,走进银川市贺兰县利民社区,一处处动人的城市美景,记录了各族党员群众锐意进取、团结友爱的生动图景,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生互补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格局。

  利民社区位于贺兰县城居安东街322号营业房,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现有13个居民小区,住户5116户,总人口12360人。其中,少数民族1663人,分别来自回、满、蒙古等;流动人口827人,占总人口的6.7%。

  近年来,社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民委、民政部《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社区民族工作意见》,以解决各族居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成立了由各民族党员、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共113人组成的8支志愿者服务队,竭力服务辖区各族居民。

  一、坚持中华民族共同体核心主线,齐心共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利民社区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紧紧围绕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理念,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机制。同时,强化工作责任,突出创建主题,把握创建方向,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扩大参与范围,提升创建水平。利用“1+2+3”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意识,坚持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共创共建、解决问题、督查指导、考评考核、表彰激励等方面入手,抓好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在辖区内形成团结互助、扶弱济困的良好风尚,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人际环境,情同手足、荣辱与共的同胞亲情,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

  二、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宣教力度,守望共建各民族共有学习家园。

  中华民族各民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在历史发展中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社区党委超前谋划、精心安排创建活动的宣传教育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与宣传力度,定期组织辖区各民族居民和工作人员学习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使他们充分认识到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激发大家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主线上,根据辖区实际,找准民族感情的共鸣点和群众利益的结合点,在社区门口(居安东路)打造了民族团结一条街,设置了文化长廊,宣传民族团结、政策法规、道德文化、传统文化、移风易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为各族居民群众提供了“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宣传阵地和学习平台。

  三是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社区派专人负责制作相关链接,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发布和转发的方式,广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意义,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局面。

  四是利用电子屏播放标语,在居民小区、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场所采取悬挂横幅,发放相关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使创建活动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五是开辟“中华民族一家亲”、“人物专访”等专栏,从不同视角、多个领域,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与报道,精心筛选和着力选树一批集中体现民族团结进步优良传统、闪烁时代光芒、代表社会前进方向的先进典型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营造人人树立民族团结进步思想,人人都懂得民族政策,人人都讲团结的话,人人都做团结的事的良好局面,为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增添新的色彩。

  六是为教育引导社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利民社区党委精心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了“唱一首民族团结的歌、讲一个民族英雄的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系列教育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个新的时代精神,挖掘各民族文化的精神和价值。通过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主题活动,对青少年进行了民族团结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

  三、提升中华民族共同体创建水平,积极共建各民族共有幸福家园。

  按照“一社区一品牌”的工作思路,利民社区立足自身实际,以“五微”服务为主要内容,在构建各族居民共有精神家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上下功夫,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真正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建立在各族群众的实在利益、切身感受和共同未来之上,夯实了创建工作的群众基础。

  以健全管理服务为基础,建设“微组织”。

  根据社区管理现状、少数民族人口分布等情况,社区以网格化管理为着力点,不断创新网格化管理模式,由社区党委引领,党员带头成立了中恒、御景、爱心志愿等微组织,开展“网格走访”、“网格宣传”、“网格问暖”等微服务,建立健全无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民族工作网络,详细掌握记录网格内5383户,12572位居民的基本情况,解决了73户困难居民家庭的低保问题、133户困难家庭的廉租房办理及187户居民家庭生活困难等问题,让他们真切感受到民族政策带来的实惠与温暖,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以提升精准服务为导向,开辟“微窗口”。

  切实发挥社区“民族工作服务站”的职能,为各族群众设立“绿色服务通道”,提供困难家庭就业咨询、子女教育、医疗卫生等全方位、多层次的网点化服务。建立居民办事一门式、窗口受理一口式的服务机制,推行“四零”工作法,累计办理实事1000余件。同时,社区还积极联合有关部门对流动经商、务工的各民族流动人员提供便利,给予适当优惠照顾,引导他们依法从事经营活动,为各民族居民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使人人都是服务窗口,处处满足服务需求。

  以畅通交流渠道为目标,建立“微热线”。

  架设起政府与各民族群众交流沟通的桥梁,推动信息对接的无缝化、实时化和多样化。通过开通民族工作服务管理“热线电话”,建立民族工作服务QQ群和微信群,制作“便民联系卡”,将热线电话、QQ群号、微信群二维码以及居民日常需求最多的服务机构电话等印制在“便民联系卡”上,发放给辖区各族居民,为他们开展爱心代购、代办、代缴费等贴心服务。随时与各族居民保持互动沟通,及时提供与居民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最新资讯。目前已经有1320余位居民关注了社区微信公众号。

  以促进自我提升为重点,打造“微平台”。

  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打造以“微就业”、“微课堂”、“微文化”等为主要内容的“微平台”建设。通过加强与辖区内社会组织、养老机构、教育机构、企业及商家的互动,收集、更新就业信息、联合就业局开展各类就业培训,最大能力帮助各族居民实现就业。同时依托市民讲习所、社区党校、市民学校等载体开设民族学校、流动课堂、民族团结讲堂,为各族居民增长知识,提高素养。通过发现挖掘有文艺特长的各族居民组建文艺队、宣讲队,以巡回演出、宣讲等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促进各族居民相互交流与交融。通过各类学习培训,引导各族群众积极充电,乐享生活。

  以爱心帮扶为内容,助圆“微心愿”。

  社区以“传递民族情,助圆微心愿”为主题,以贫困居民为主要对象,设立“爱心志愿吧”,设置“心愿墙”,制作“心愿卡”,开展“微心愿”征集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微帮助”,同时发起尊重和鼓励党员自愿交纳“特殊党费”的号召,发动“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在职党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按照“一对一”的方式认领居民“微心愿”,帮助居民解决一时之困,实现他们心中“微梦想”。目前,社区已收集“微心愿”168个,认领并完成“微心愿”120个。

  四、传承中华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倾心共建各民族群众美好家园。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化“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活动,增加各族干部群众之间的感情,利民社区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入手,开展多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进一步做好引领、示范、宣传、教育、服务群众工作:

  一是夯实社区文化阵地基础以“人人参与社区文化,人人享受社区文化”为中心,大力加强文化阵地、文化载体、文化队伍建设。

  二是以社区阵地为平台,常态化开展党的惠民政策、民族宗教政策、维稳政策宣讲、“去极端化”宣传宣讲活动。积极发挥社区文化阵地普及科学、道德、法律政策知识,倡导文明新风,加强民族团结,架起党和群众联系沟通的桥梁。

  三是每逢传统佳节,社区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文化娱乐活动,不仅给居民带来了欢乐,而且具有教化功能和引导功能。

  四是组织文艺协会创作了反映各民族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文艺作品,用歌舞、小品等居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形成了大型活动定期办、节日活动不断线、阵地活动常开展、文化活动有特色的繁荣局面,丰富和活跃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交流交融,提升了大家的归属感、幸福感与认同感。

  五、凝聚中华民族共同体治理合力,携手共建各民族共有和谐家园。

  历史和现实的经验告诉我们,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和谐稳定,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利民社区党委把人民调解作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一是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不动摇,不断强化党员群众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观念,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坚强有力、经得起风浪考验的高素质党群志愿队伍,为辖区和谐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二是通过成立了“和事佬”调委会,遇事协商处理,并充分发挥调委会职能作用,以“调得了、调得好”为目标,把居民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了各类矛盾的激化,促进了各族居民之间的和睦相处,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增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巩固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鼓励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实现和谐相处,共同进步。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今后,利民社区党委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真抓实干,使创建活动真正成为维护辖区团结稳定、推动社区平安建设的有力抓手,奋力推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活动见实效、出成果、上水平,为民族团结进步和谐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银川,利民社区,民族团结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