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遂川三宝之金桔:“珍果”飘香引客来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7-26 15:31:27

  金桔,又名金柑、金弹,《本草纲目》校点本载“江西金桔始出遂川”。今天“她”就是我们的主角啦!

  “她”距今栽培历史已经有上千年,在唐朝时期作为皇室贡品,一直深受皇室贵族喜爱。在北宋文学家欧阳修眼里“她”是“光彩灼烁,如金弹丸,诚真果也”,欧阳修赞美“她”为“珍果”,享有“桔中之珍”的盛名。

  关于“她”,在民间有着这样一个故事。在很久以前,龙泉县(今江西遂川)西南处,日堆钱镇上(目前为堆子前镇)有个很懒的古姓的汉子,人称“懒蛇古”,有一次正他饥火烧肠时,偶然看到山上一颗长满金黄颗粒的小树,“懒蛇古”那时已经饥肠辘辘,不管是否有毒就摘下果实一顿狂吃,由于吃的太饱就躺在地上睡了一觉,醒来后发现自己非但没有中毒,而且还神清气爽,精神抖擞。于是就把树上果实全部摘下来种在自己菜园上,到了第二年秋天菜园内长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其自称为是“懒汉果”,受到乡亲邻居的喜爱,后来他就将播种、施肥等种植方法传授给乡亲邻居,从此,这里的百姓一传十,十传百,广而播种。嘉庆年间,“懒汉果”被人们流传到了广西、浙江、湖南一带,此后,这三省也成为“她”的故居。

  “她”,色如金、圆如珠、果实形似鸽蛋、个大肉厚,味甜带微酸、清香爽口、浆汁饱满,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汁多味美可带皮一起食用。“她”不仅是食用价值好,其药用价值亦高,有理气解郁、止咳化痰、解渴生津、醒酒消积之功,特别是对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和老年人效果更佳。

  “她”的四大主产区是福建尤溪、广西融安、江西遂川、湖南浏阳,其中在1997年江西遂川被授予“中国金桔之乡”,这是全国唯一一个获得该称号的县级行政区。在1985年四大金桔主产区鲜果评比中,“她”以其“果大皮薄、色泽鲜艳、甘甜味美、芳香悦人”的特点而名列第一,且种植面积、年产量均居全国之首。

  “她”是遂川的三宝之一,也是人民心目中的“金元宝”。早在2005年,遂川县注册了“遂川金桔”商标,次年被国家农业部列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金桔)标准化生产基地,经过长期研制,“她”的衍生产品出来了,桔饼、蜜饯、果脯、果汁等 20多个系列产品,深受市场欢迎。随着“她”的成长,目前遂川全县总面积14.5万亩以上,分布于全县13个乡镇,有2090多户农户进行种植,其中标准化生产基地10.2万亩,全县年产量4000多万公斤,产值近亿元,为当地居民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朱洋洋)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遂川,金桔,精准扶贫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