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银川团结社区:“街巷长制”无限延伸 城市治理提速增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8-02 10:09:59

  “街巷制”工作推行以来,银川市贺兰县习岗街道团结社区按照“一街多管家、一巷一管家”的原则,以“街道吹哨,社区报到;社区吹哨,人员报到”的工作模式,通过“545”工作法,广泛集聚群众力量,强化精治、共治、法治的城市管理运行机制,让治理的“独角戏”变为多元主体的“大合唱”,使小管家彰显大作为,大力推进优美宜居城市社区建设。

  落实“五项”工作要求。一是社区组织志愿者加强学习培训,牢牢掌握街巷长、小巷管家的工作职责、标准和要求,做到明确身份,心中有责。二是充分发挥和利用“社区吹哨,人员报到”工作模式,协调辖区企业、单位等各方面力量共同商讨解决问题,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要求街巷长、小巷管家要按照标准履行好巡视、巡查职责,及时反馈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方法,建立有“团结”特色的街巷长制。四是加强考评机制,做到社区有指标、个人有任务,通过选树金牌街巷长、小巷管家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五是建立密切的沟通机制,结合辖区实际,总结工作方法,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秩序井然的宜居社区。

  强化“五委”共治机制。社区依托“民生服务、文体活动、环境物业、群团、平安调解”5个工作委员会,以扶贫帮困、扶弱助残、综合治理为重点,通过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服务方式,开展温暖贴心的志愿服务活动,竭力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提升为民服务工作水平,推进街巷治理工作上台阶。同时,还积极引导企业、单位和居民积极参与,将服务融入到社区治理,为社区管理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让文明社区更有品质。

  明确“四项”职责清单。日巡,由义务治安巡查员对街巷干路、商业网点、重点单位等场所进行不间断、不定时巡逻,切实做好居民群众的“安全员”和“监督员”。周巡,由“巷长”开展每周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先由街长进行协调解决,对于巡查和处置情况及时记录到《“街巷长”工作日志》中。月查,由“街长”每月至少亲自到现场检查1次,并做好记录。反馈,建立并完善《“街巷长”工作日志》,经常征求居民意见建议,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并跟踪上报问题的办理进度和结果。针对辖区“街巷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简单环境污染问题,社区立即督促整改;对各类违规和不文明的行为,“小巷管家团”积极进行劝说教育,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实现了街巷内问题“动态清零”。截至目前,社区“小巷管家”共巡查近100余次。其中,解决乱贴乱画、乱停乱放自行车、乱堆乱放再生废物、劝导不文明行为、调解邻里纠纷等5大类50余起,上报协调解决事项5起。

  “街巷长制”的终极目标,就是解决社区存在的问题和矛盾,让居民群众养成自觉自治的良好习惯。为达到这个目的,团结社区将进一步履行好职责清单,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强化群防群治巡防体系,让“街巷长制”无限延伸,不断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力争使参与者和受益者成为文明新使者,让志愿服务成为城市最亮丽的“名片”和风景线。(王 蓉)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银川,团结社区,“街巷长制”,城市治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