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银川花园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8-02 10:41:13

  习近平总书记说“民族团结就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城市民族工作的着力点在社区,社区工作的重点是争取人心。银川贺兰县习岗街道花园社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逐步实施以“六个载体”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党建为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方向。组织强了、服务优了、群众凝聚了,各民族就能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花园社区党支部通过活动联办、资源联用,凝聚基层党建整体合力,为城市党建开创新格局。

  服务为媒,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社区以“贺兰不大,全县代办;贺兰不小,心中有你”为承诺,实现了居民办事一门式、窗口受理一口式服务。其中“我当妈妈啦”、“我要去工作”、“我要租房子”等代办项目受到各族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为情,增进民族团结进步感情。“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是花园社区绿色志愿服务的行动指南。“小小脚印在社区——暑假志愿行”、“我们一起看日出——感受环卫工人的一天”“流动义诊”等七大品牌志愿项目,让“我志愿我快乐、我奉献我成长”的志愿服务精神在花园社区有爱有温度,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促进了各族家庭交流交融相助相亲相爱。

  文化为根,传承民族团结进步根脉。社区将科普e站、禁毒阵地建设纳入到社区金色大讲堂总体建设中来,设置了先锋、道德、科普等十大主题讲堂,通过辖区老党员、共建单位领导、幼儿园园长、民族团结模范等师资力量,开展了两观教育、写好中国字、与妈妈共读一本书等讲座,把各族群众凝聚到一起、和睦相处,共建美好家园。社区还以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了“党旗下的幸福花园”文化活动,让各族群众在相互交流中加深了解、增进了感情。

  教育为识,凝聚民族团结进步共识。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为重视家庭教育,社区成立了家庭民族团结进步委员会,吸纳学校班主任、文人墨客、家长代表为教育资源,开展了“好妈好爸好孩子家庭教育服务项目”,他们用自己的特长充实委员会,找准民族情感的共鸣点,与群众切身利益相结合,在亲子学习中播种智慧,在亲子活动中传递幸福。

  榜样为范,树立民族团结进步标杆。“榜样就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为了更好地传播社会正能量,社区设置了家风家训展示墙,模范们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的故事,赢得了大家的赞许和尊敬,他们用对党的忠诚、对生活的热爱谱写出民族团结情,谱写出一首“团结、平等、互助”的民族团结赞歌。

  民情民意是我们的风向标,居民小区是我们的作业本,辖区单位是我们的朋友圈,花园社区在今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中将积极进行探索与创新,竭力服务辖区各族居民,争做民族团结的楷模社区,让各民族之花竞相开放。(蔡文帅)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银川,花园社区,民族团结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