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遂川三宝之板鸭:舌尖上的腊味美食

来源:中国社区网综合 发布时间:2019-08-04 15:58:55

  寒冬腊月,只要走进遂川,你就会闻到一阵阵扑鼻而来的板鸭之香。遂川板鸭原称腊鸭,又名“炮腌”,后因压制成扁平的桃园形而称板鸭。今天“它”来了!远销海外,素有“腊味之王”之美称。它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来自遂川三宝之一的板鸭。

  它,品种优良,出身高贵。在遂川,远在南唐以前就有养鸭的传统,经过千百年的驯化和改良,逐渐培育出一种名叫“红毛鸭”的优良鸭种。此鸭是中国三大名鸭之一,品质优良,体态匀称,臀部圆肥,板鸭成形美观,尤其是脱毛后,皮下不留毛脚,堪称板鸭中的上品。

  它,口感独特,鸭中精品。去了井冈山,到了遂川,你不能不吃“鸭全席”,尤其是不能不吃遂川吉安的“八仔板鸭”,其外形如月琴,体表光洁无细毛,皮色黄润,肉质细嫩,骨脆,咸味适中,味香可口。板鸭吃法多样,可蒸、可炒、可煲、可涮,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被誉为“腊味之王”。

  它,百年锤炼,工艺卓越。以腌、烤、晒的传统工艺为基础,结合现代科学方法加工,香味浓烈,味道醇厚,回味无穷。红毛鸭毛根少,皮板洁白,瘦肉率高,为遂川板鸭加工原料的主要品种。1999年,遂川吉安地区技术监督局发布了遂兴板鸭有限公司板鸭产品企业标准。板鸭生产工艺从此标准化、规范化,促进了产品质量和产量的提升及市场的拓宽,真空包装、纸箱礼品包装新品种不断推出,产品销售市场扩大。

  它,盛名久远,屡获大奖。“遂川板鸭”是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一大传统特色产品,遂川县因此被国家农业部、中国农学会命名为“中国板鸭之乡”。2002年“八仔板鸭”被评为江西省著名商标。遂川板鸭在我国南方及港、澳地区和东南亚一些国家的人更为喜爱。近百年来,遂川板鸭发展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名优产品。曾多次荣获“江西省外贸优质特产奖”、“江西省食品学会优质奖”、“全国星火计划博览会银奖”。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遂川,板鸭,乡村振兴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