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贵州独山县:党建引领 示范推进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来源:独山县人民政府官网 发布时间:2019-08-10 11:33:14

  蓝天白云下的麻尾镇,道路干净整洁,主街沿线两旁的的绿化亮化工程整齐划一,乡间田舍一条条宽阔道路直抵家门、一株株绿树错综点缀……

  作为贵州省“十县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镇,麻尾镇始终坚持“村民自治是核心,干部带动是关键,制度建设是基础,党建引领是保障”宗旨,在各村、自然寨不断建强党小组和组管委,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提升乡村“颜值”和居民的生活“品质”,田野乡村逐步改头换面,人居环境换新颜、展新姿。

  群众投工投劳参与整治

  党建引领 激发内生动力

  当前,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到了关键时刻,要想打赢这场攻坚战,党建引领是关键,麻尾镇党委积极调动各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将各条战线、各帮扶部门以及各村组的党员有效组织起来,不断完善“党支部+党小组+组管委”的联结服务机制。

  各村尖刀排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位,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组长会等方式,广大党员及时亮身份、晒承诺,带头参与,通过组管委制定管事章程、环境卫生秩序“门前三包责任书”,以及村规民约等,引导督促群众积极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中去,干群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通过脱贫攻坚“志智双扶·十比十评”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每个月都有一批“示范户”、文明示范村民组展露头角,通过示范带动、家风促动来转变群众观念,从“保姆式”向“引导式”转变,引导群众自觉摒弃陋习,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为示范户授牌

  共建共享 抓好示范带动

  自脱贫攻坚作战以来,麻尾镇按照“四治四有四清四化”要求,试点先行,率先打造了董岭村马安组、三棒村麻道组、黄后村麻寨组3个县级示范点,同时启动实施32个镇级精品示范点,并在全镇全面铺开30户以上自然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作为县级示范点的董岭村马安组,形成了一套实操性强、可复制的“三抓三强”工作模式,不仅靓了“寨容”,更是升了“内涵”。村民们回想起村里曾经到处是垃圾和泥土的情形,打趣道:“垃圾靠风刮,屋外脏乱差”。现在,家家户户门前都是干净整洁,寨子里绿化增多,“颜值”一路飙升,个个都是喜笑颜开。

  家住马安组的柏仕军介绍说:“现在,我们村上干干净净的,我们也要将自家的院子收拾得漂漂亮亮,不然多不好意思……”

  文化上墙

  以比促学 展现整治成效

  通过几个月的努力,麻尾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显著,32个镇级精品示范点分不同层次,打造出了城郊结合型、产业发展型、文化传承型、环境整治型等村寨示范类型,便于学习、借鉴。

  同时,该镇还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观摩会,通过优劣对比、现场点评等方式,让各村相互比较找差距,查找问题补短板。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场“持久战”,不可一蹴而就。下步,麻尾镇将严格按照“一看二思三干四比五提升”要求,引导各村建好党小组、组管委,确保形式与内容相结合,鼓励老百姓主动融入,亲自动手,让农家院落干净整洁、房前屋后绿水掩映。同时,结合各村产业发展再提质,超前谋划布局多彩观光带,干群协力,让今后的麻尾步步入画、处处是景。(张娟娟)

责任编辑:黄雪莹
标签: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