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传承新时代“工匠精神” 谱写丛台城市党建新篇章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8-26 17:03:19

  城市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举足轻重,是各级党委工作的重要阵地。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委狠抓城市党建工作,以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创新“一核双向三提升”党建工作模式,为打造品质城区幸福丛台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一、党建统领,强化城市党组织核心建设

丛台大讲堂

  丛台区位于邯郸市主城区,全区共有113个城市社区,社区党组织全市之首,非公企和社会组织党组织137个,集体企业党组织12个。近年来,丛台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区委李学军任区委书记以来,聚焦主责主业,严格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立足丛台当前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现状,在继续巩固以往成绩基础上,传承“工匠精神”,抓住城市基层党组织这个“核心”,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0+X”绩效量化考核办法》等,实现了城市基层党组织“三个强”,即:通过“两委换届”、制定《丛台区社区干部队伍规范化管理办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考察考核等制度,强化对城市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管理,实现了基层组织强;通过开展“基层党建攻坚行动”,抓社区阵地达标、非公和社会组织阵地“六有”标准化等,强化党组织阵地建设,实现了基层阵地强;通过开设“丛台大讲堂”、城市基层党组织书记兜底培训、岗位大练兵等,强化城市基层党组织干部常态化培训,实现基层干部强。7月22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才对丛台区基层党建攻坚行动作出批示:“丛台区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有力、效果突显。望再接再厉、全方位提升,为全市党建工作,特别是城市党建工作再创新标杆”。

  二、双向联动,构建“丛台城市大党建”格局

街道大工委季度例会

东柳街道广泰社区党员活动室

  区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提出的区域党建概念,借鉴北京“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成功经验,充分调动全区各级党组织、社会团体、党员群体积极性,整合多方资源,形成了“丛台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一是明确区级、街道、社区、小区和楼栋基层党建负责人职责,完善贯彻、汇报、协商、建议、反馈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五级贯通的纵向联动机制,严密了党在城市基层的组织体系,提升了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二是依托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辖区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机关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派驻党建指导员等四大机制,形成了街道党建、社区党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四方贯通的横向联动机制,推动了城市共建共治共享,提升了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三、三个提升,助推城市党建改革发展

社区四点半课堂

  区委坚持以改革促创新,以创新促发展。特别是在城市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示范引领等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完善了城市治理体系、增强了群众满意度、提升了丛台社会影响力。一是基层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探索构建了“党建+自治、党建+德治、党建+法治”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了民主自治、德润民心、法安丛台;二是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基层党组织中,积极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窗口,开展“戴党徽、亮身份”等活动,发挥党员服务先锋作用;所有社区均建立“一室四中心”,四点钟课堂、妇女之家、老人日间照料室、心灵驿站等其他特色服务阵地保障到位,推行代办、帮办、陪办、预约办等特色服务,利用微信、QQ、智慧党建APP等平台,开通网上提议、教育、办事等智能服务;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各城市基层党组织积极组建“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义务服务组织,广泛开展安全巡防、环境整治、爱心互助、教育宣传等志愿服务,形成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良好社会风尚;三是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注重示范培树,品牌创建,以创建党建示范点和培树先进典型人物为主要载体,树榜样,树标杆。在党建示范点创建上,区委大力实施“1234”党建创新示范工程,制定了《丛台区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十大标准》,确保有尺可量、有章可循,先后培树广泰社区、东门外社区、和平北社区、北斗童星幼教机构、弘文中学、爱眼医院等50余个不同领域城市党建示范点;在培树先进典型人物方面,注重先进事迹挖掘提炼,加大模范事迹宣传,永和里社区书记安玉荣、光明社区书记胡卫华被省委授予“全省千名好支书”荣誉称号。(本工作动态由中共丛台区委组织部朱健提供 )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工匠精神,城市党建,基层党建攻坚行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