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焦点大图

“学不够、看不完!”2019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六期开班啦!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9-10 20:43:48

  9月10日,中宣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主办的2019年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六期在武汉市江岸区百步亭社区开班。来自浙江、广东、广西、云南的近200名优秀社区工作者参加了此次培训。

  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现场

  专题授课环节,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方成以《新时代社区治理的政策解读》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为学员们阐述了如何建设幸福社区。袁方成谈到,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才能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服务需求。

  袁方成在专题授课中

  百步亭社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波以《夯实党在社区的执政基础 共建和谐文明的幸福家园》为主题,向学员分享了百步亭社区治理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如何当好社区带头人?王波书记说,百步亭社区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按照“群众信得过、服务有本事、治理有办法”的标准,大力培育“红色头雁”。同时,社区也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对年轻的社区工作者进行系统化培训。

  王波专题授课中

  专题授课理论与实例相结合,课程内容丰富、干货多,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长河街道钱潮社区党总支书记徐海英深受启发。她说:“通过这次学习开拓了思路,回去后我会把在百步亭社区学到的经验和做法,在结合自己社区实际的基础上实践,创新社区服务方式。”

  学员同百步亭社区志愿者亲切交流

  “理论课堂”提纲挈领,“参观体验”精彩纷呈。在百步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日记婆婆”、“幸福E家”、“爱心餐吧”、“巧手丝网花”等6余支志愿服务队齐聚一堂,吸引了不少学员驻足询问。

  学员在“日记婆婆”志愿服务队前驻足交流

  “余婆婆真了不起!”听72岁的“日记婆婆”余洪芝讲述自己17年来始终坚持志愿服务,全家结对帮扶24户空巢老人家庭的故事让不少学员感动不已,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现如今,全社会都掀起了志愿服务的风潮,但是百步亭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独树一帜,志愿服务比例令人震撼,如何有效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百步亭给我们树立了工作范本。”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民政局副局长林志伦说,回去之后,一定会好好汲取百步亭社区的优秀经验,弥补差距,狠抓落实社区志愿服务工作,让普陀区民政局社区治理板块的工作更上一层楼。

  学员被志愿者制作的手工作品所吸引

  “多种渠道提议题,多方恳谈出主意,议事组织拟方案,张榜公示开言路,专家审查定公约,居民表决说了算。”百步亭社区通过“六步议事法”解决居民矛盾纠纷的一线案例让诸多学员收获颇多。“百步亭社区在发动群众参与社区自治方面的力量非常强大,值得我们学习!”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外海街道麻一村驻点干部黎彩娟边看边用笔将核心要点记录下来,她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自己所在的社区人员庞杂,管理起来十分困难,百步亭社区自创的居民自治法宝让她顿时豁然开朗,回去以后要将学习到的优秀经验因地制宜的利用起来,共建共享和谐幸福家园。

  学员认真记录“六步议事法”的要点

  “婆媳对夸”乐开怀,良好家风说出来。在百步亭三居委会多功能活动室,一场婆媳之间的“互夸、互赞”活动正在进行中。“婆婆喜欢旅游,我就给她买了好几个箱子,结果婆婆旅游回来给我带了满箱子的礼物,还是婆婆宠我。”“媳妇给我买了旅行箱,我逢人就想把箱子拿出来遛遛,因为这是媳妇给我买的。”

  婆媳对夸

  学员用手机录下所学内容

  看到婆媳之间其乐融融的互夸场面,浙江省瑞安市安阳街道进源社区党总支书记王雨雪忍不住拍了段小视频分享到了自己所在的社区微信群里,她深有感触地说:“‘婆媳对夸’真是说到我的心坎里去了,这种形式非常有利于促进良好家风的建设,有利于促进邻里之间的和谐。”她表示,培训时间太过短暂,百步亭社区的这些经验真是学不够、看不完,每次学习完后,她都会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地推荐给自己的社区,让大家一起来学习,共同提升自身社区治理工作水平,把社区建设成为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中国社区网)

责任编辑:黄雪莹
标签: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六期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