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最好的中秋,是团圆的味道

来源:观点中国 发布时间:2019-09-15 10:36:45

  “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
  明月自海上升起,乡愁自夜空氤氲。天下再美,美不过国;世界再大,大不过家。这些年来,南国北疆,神州万里——各地的公园、历史遗迹、露天广场、文化馆、博物馆及大型商圈,在中秋佳节,形成了百街、千巷、万家共贺节日、共话团圆的浓郁氛围。去年央视中秋晚会,上篇“不舍昼夜”、中篇“悠悠我心”、下篇“大道之行”,皆出自于孔子的儒家格言,彰显传统文化之美。中秋,越来越有中国味。
  中秋源远流长,文化血脉相连。史籍有载,“中秋”一词最早现于《周礼》。魏晋时,有“谕尚书镇牛淆,中秋夕与左右微服泛江”之记载。直至唐初,中秋才成为固定节日。《唐书·太宗记》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及至明清,已与元旦齐名,成为仅次于春节的我国第二大传统节日。
  中秋祭月,其意有二:一是表达先人的自然崇拜。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靠日光,夜晚靠月光。人类仰望星空的同时,看月缺月圆、人事代谢,自然产生了月亮崇拜。周朝便有拜月仪式,而北京月坛就是明清祭月的坛场。二是寄予花好月圆的祝愿。感念亲恩、思念故土,中秋之夜,人月两圆,“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传统的祭祀文化、悠久的农耕历史,让这个古老的节日,在赏月、燃灯、吃月饼等习俗中,传承了中华民族“合和”的价值精髓。
  中秋当然不只有月饼,不只有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的传说,说到底,它是一个民族对生命与自然的热爱、对梦想与未来的憧憬。秋高气爽,春华秋实,五谷丰登,万里稻香。圆圆之夜、极圆之时,这是自然界的一种圆满;秋收满仓、瓜果飘香,这是社会的一种圆满;人月两圆、千里婵娟,这是家庭的一种圆满。
  或因如此,在这个分享圆满和幸福的时刻,汉族有“摸秋”,湖南侗族有“偷月亮菜”,傣族有“拜月”,苗族有“跳月”,台湾高山族有“托球舞”……欢腾热闹,共庆丰年。雨过天青,苦尽甘来,中秋,大概最是叫人惦念起“劳动”和“奋斗”的日子。
  最好的中秋,是团圆的味道。天上月圆时,合家分饼忙。阖家多少人,月饼就切成多少份,每人安享自己的那份甜蜜与幸福。若有人缺席,他的那份便被保存起来,寓意着家人对游子的牵挂与期盼。在林林总总的文明形态中,汉文明大概是最注重家庭文化的——所谓“家国天下”,家事虽小,却是“国”和“天下”的基本构成元素,无家不成国。
  家好,国就好;家圆,国就圆。这种传统而淳朴的家国理念,成为国人精神血脉中最深沉而敦厚的一部分。2006年,中秋节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08年正式成为国家法定节假日。这一天的休憩,是为了让大家能赏月吃月饼、吃顿团圆饭。千家万户,千灯万盏,圆满温馨,家风浩荡。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过了白露,即是中秋。愿每个中秋,都有亲情慰藉;愿每个家庭,都能享国之泰康。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中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味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