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党建引领转作风 唱响七项红色服务主旋律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9-26 14:37:06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华藏寺镇寺滩社区是一个伴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居民需求而建的一个新建社区,坐落在“青藏之眼、绿色天祝”的移民搬迁区,占地2.8平方公里,现居住人口2110户7385人,是一个保障性住房集中、居农交错、多民族杂居,且人口流动性频繁的社区。

  社区现有办公场所是临时性借用的商铺,办公面积1640平方米,设党支部1个,党小组2个,直管党员总数25名;辖区行政企事业单位26个,学校3所,个体商业网点190余家,志愿者队伍10支。

  近几年社区在镇党委“这盏灯”的指引下,定路子、把方向,认真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及时把党的心声传进基层、落地生根,并把“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创建了“七彩花朵”服务载体,让广大居民在社区有获得感和归属感,并为社区开展各项工作起了调子。

  党委是“一盏灯”,那么支部就是“一杆旗”,我们要树立好这杆旗,筑牢堡垒竖标杆,引领党员主动为民服务。同时,在镇党委的指引下,铺好党小组“这张网”,横向链接化成片,纵向拓展织成网,将把小区划分为小网格,将楼院长、信息员、小组长、志愿者全部纳入网格,从民情民意、环卫整治、维护稳定到矛盾调处,从安全隐患排查到社区巡逻维稳,从入户走访到面对面的宣传,全部通过这张网来收集、反馈、落实。

  从而充分激励发挥党员“这团火”,凝聚力量当先锋。党员“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社区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义务巡逻队等,引导党员积极服务奉献社区,成立了2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在政策宣传、协调拆迁、环卫整治、结对帮扶等工作中“亮身份、做表率”,默默为创建文明城市、促进和谐社区作出贡献。

  一、当好“红色引领”服务员,真情服务零距离。

  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发挥社区党组织在政治上引导、思想上指导、工作上支持、作风上严格的作用,解决社区党员干部思想上理想信念模糊、宗旨观念淡薄、工作不务实、纪律松弛等问题,鼓励党员干部工作上立足岗位、创新思路、尽职尽责;作风上按时上下班,外树形象、内树素质。同时充分发挥社区党支部的“轴心”作用,打破“条块”分割的界限,主动与驻区单位联系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在文明创建、社会治安、便民服务、卫生整治、文艺联谊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提升城市品位,并分别为辖区困难户子女、残疾人、智障人、居民等排忧解难,从而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活动联办、共驻共建的新格局。一年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举办各类活动12次以上。

  二、当好“红色效应”领头雁,心系群众解民忧。

  社区党支部书记带头起好表率作用,在工作中敢于担当、全力以赴、灵活应变、善谋善干,不但认真落实好上级的每一项政策,完成每一项要求,而且要有一个过硬的自身素质。按照社区创建的“2+1+1”学习方式抓好社区干部的学习之外,狠抓自身的理论水平,积极参加各类学习,用新时代的知识武装头脑,并带领社区党员干部完成各项社区工作。根据院落、楼栋、党员的分布情况将辖区分为7大网格22个小网格,支部设为两个党小组,从社区党员干部中挑选工作能力强、党支部信得过的干部担任党小组组长,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铺好网格化管理这张网,整合网格员、离退休党员、党小组长、志愿者的资源组建服务队,收集社情民意,认真梳理归类,按照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的原则,及时协调处理各类问题,确保居民反映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践行党员的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一年中入户了解民情百余次,帮助居民完成“微心愿”19件,处理各类矛盾纠纷20件,协调解决地下管道松动、房屋漏水、墙体裂缝、给困难户捐款等40多件,在党小组组长的带领下辖区每名党员都成为了居民的“领头羊”。

  三、当好“红色因素”认领员,齐心合力建家园。

  基层党员是联系群众的一线代表,是社会的“红色细胞”,他们最能以身示范,带动身边的人,因此,社区党支部根据实际总结了“1+N”服务机制,提高社区的服务水平。即给居民搭建1个服务平台(居民QQ群、微信公众号、党员微信群等),让居民通过这个平台更多地了解对自己有益的信息和相关的政策,为自己谋路子;“4”是发挥驻区单位优势和上级单位的支持,帮助居民完成“微心愿”(如疏通消防通道、协商处理好楼道电源损坏、下水道堵塞、停水停暖、房屋漏水、孤寡老人生活照料)等;并激活辖区的离休党员、居民党员等“N”个红色细胞发挥他们的模范作用,为社区建言献策、服务社区。在他们的带动激发下涌现出一大批的入党积极分子和热爱社区工作的进步人士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充分利用组织搭建的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这一平台,社区根据他们的爱好和特长与辖区党员一起认领卫生、文艺、巡逻、入户和帮困、宣传政策、维稳等服务岗位,开展社区“相约周末”红色服务活动,让他们在自己的红色责任区内“亮身份、做表率、促和谐”实实在在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目前,岗位认领有100人,每个岗位有10人,他们在每个岗位上发挥着不同的作用,而且在他们的感染下社区涌现出了一大批“红色因子”,成为群众最信任的人,在服务社区的这项原则中达成共识,一年中社区共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和重大节日活动20次,他们都纷纷参加宣传工作。同时为调动驻区单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社区到年终根据岗位和承诺的完成情况给在职党员单位和“创城办”上报典型材料,让他们得到组织上的奖励。

  四、当好“红色文化”传承员,牢记使命提党性

  红色文化不仅激励了一代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仰奋斗,而且永远都是感动和教育后人的最宝贵的财富,因此社区党支部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将红色文化融入到党建工作中、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同时,社区在党的重大节日、纪念日中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文艺演出、瞻仰一次旧址、参观一次展览、观看一次专题片、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提升党员、居民的文化素质,激励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革命烈士书、每年一次争取组织社区党员和老党员外出参观烈士陵园、革命伟人故居、重走长征路、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活动,感受老一辈革命先烈战火纷飞的艰苦岁月和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并定期邀请县级的讲师为社区党员干部宣讲红色文化课,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一年中举办文艺演出3次,宣讲红色文化课3次,组织外地瞻仰红色旧址1次。

  五、当好“红色阵地”守门员,牢记宗旨为人民

  社区以道德讲堂为阵地,远程教育为平台,党员活动室、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动力,多功能文化活动室为活力,以社区阅览室为基础,制作红色文化长廊,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制作廉政长廊,提升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搞好“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党员服务意识。并设置AB岗和党员示范岗,按照“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的办事要求,开通让居民“最多跑一次”的“绿色通道”,为居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通过一系列的红色文化,熏陶党员干部,时刻激励党员干部积极进取、砥砺奋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使功能齐全的“红色阵地”,真正成为凝聚党心、民心的纽带。

  六、当好“红色教育”宣传员,艰苦奋斗树新风。

  社区党支部依托社区创建的红色教育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党史教育和爱国教育,并用浓厚的红色教育基地,营造红色教育氛围,以党的发展壮大图片为主线,以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为依托和支持,再现党的光辉历史。同时悬挂一些革命先烈、抗战、抗洪抗震救灾的图片,利用寒暑假或周末组织辖区青少年、入党积极分子、热心公益的居民,到社区观看红色展室,用一幅幅记录峥嵘岁月的图片和一桩桩感人的往事,让后辈们牢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同时以老一辈革命家和英模人物的感人事迹引导他们,坚定党员理想信念、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服务大局、争做合格党员,并鼓励他们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为美丽和谐的社区添砖加瓦。一年共组织辖区入党积极分子、青少年观看展示6次。

  七、当好民族团结播种员,同心共筑中国梦。

  为更进一步增进民族团结,促进邻里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社区主要围绕大力弘扬天祝民族特色,宣传民族政策,以“一个到位,四个结合”(民族团结政策宣传到位,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与维护民族社会治安稳定相结合、与爱国主义教育和做守法公民相结合、与建平安稳定团结和谐的社区相结合、与结对帮扶和环境卫生保护相结合)的工作理念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六个一即:开展一次进楼院宣传动员大会、开展一次演讲比赛活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一场专题讲座活动、举办一场民族团结为主题文艺演出活动、发放一张邻里守望卡活动;举办五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小区、进楼院、进家庭)等活动,提高了辖区各民族群众的民族团结之福,用“三个离不开”的思想,营造了各民族团结进步、平等互助、和谐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社区,党建引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