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厚植七彩团结之花 共建和谐幸福社区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09-26 14:43:41

  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华藏寺镇寺滩社区是一个伴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居民需求而建的一个新建社区,坐落在“青藏之眼、绿色天祝”的移民搬迁区,占地2.8平方公里,现居住人口2110户7385人,是一个保障性住房集中、居农交错、多民族杂居,且人口流动性频繁的社区。

  社区现有办公场所是临时性借用的商铺,办公面积1640平方米,设党支部1个,党小组2个,直管党员总数25名;辖区行政企事业单位26个,学校3所,个体商业网点190余家,志愿者队伍10支。

  近几年社区在镇党委“这盏灯”的指引下,定路子、把方向,认真执行上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及时把党的心声传进基层、落地生根,并把“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创建了“七彩花朵”服务载体,让广大居民在社区有获得感和归属感,并为社区开展各项工作起了调子。

  党委是“一盏灯”,那么支部就是“一杆旗”,我们要树立好这杆旗,筑牢堡垒竖标杆,引领党员主动为民服务。同时,在镇党委的指引下,铺好党小组“这张网”,横向链接化成片,纵向拓展织成网,将把小区划分为小网格,将楼院长、信息员、小组长、志愿者全部纳入网格,从民情民意、环卫整治、维护稳定到矛盾调处,从安全隐患排查到社区巡逻维稳,从入户走访到面对面的宣传,全部通过这张网来收集、反馈、落实。

  从而充分激励发挥党员“这团火”,凝聚力量当先锋。党员“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社区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义务巡逻队等,引导党员积极服务奉献社区,成立了2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在政策宣传、协调拆迁、环卫整治、结对帮扶等工作中“亮身份、做表率”,默默为创建文明城市、促进和谐社区作出贡献。

  1.绚丽多姿格桑花,丰富社区文化聚人心

  格桑花盛开的季节,画面唯美人自醉,路途园内充满着雪域儿女的心声,因此为创建平安和谐社区,引导居民团结、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社区组建了由社区干部和居民共同参与的“彩虹舞蹈队”,编排了具有民族特色、地方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传统舞蹈,除参加县上举办的各类演出外,在重大节日期间就像格桑花一样在各小区“绽放”。尤其是编排的《土族安召》、《土族服饰展示》、《华锐神牛》这些传统舞蹈多次获得县级奖项,拔河、跳绳、踢毽子、元宵节手工灯笼制作等活动,不但增进了社区居民的情感交流,拉近了干群关系,而且传承了民间民俗文化,同时也得到了县级领导的认可和广大居民的赞同。一年中举办这样的活动5次以上,观看群众累计达2万多人。

  2.冰清玉洁雪莲花,发挥党员余热促和谐

  雪莲花在风雪肆虐处破冰成长,为雪域儿女奉献自我,社区老党员如雪莲花般为构建和谐社区奉献余热,所以,为构建和谐社区,社区通过各方面的努力选用一批政治觉悟高、组织能力强、在居民当中有威望的老党员,发挥他们的正能量为社区做贡献,引导他们当好社区的“五大员”即:“信息员”开展走访调查活动,掌握社情民意,及时向社区反映;“调解员”帮助社区调解居民纠纷、调处矛盾;“环保员”对社区环境卫生进行巡查和管护;“宣传员”对辖区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综合治理、文化娱乐等社会服务工作进行宣传;“监督员”对涉及居民切实利益的低保、临时救助等事务进行监督,维护居民权益,营造和谐环境,他们就像高原上的雪莲花永不凋谢,一年四季为社区建言献策做贡献。

  3.金色阳光向阳花,关爱老人儿童解民忧

  老人与儿童是社会弱势群体,对社区工作人员而言,爱护儿童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职责,关爱老人是我们亘古不变的坚守,儿童是祖国的花朵,老人是全社会关注的群体。寺滩社区是移民搬迁区,居农交错、民族杂居、流动人员集中的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甚多。为让空巢老人颐养天年、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社区组织人员定期到各小区进行入户摸排,了解掌握他们的实际生活状况,建立台账。除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帮助外,社区组织党员干部根据自己的实际采取“一对一”结对帮扶,并在重大节日期间,陪这些老人聊天和过节,帮助他们整理家务,为儿童送玩具、学习用具,给他们精神上的安抚和生活上的鼓励。同时根据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将困难户和单亲家庭严格按程序纳入低保范围,尽力让党的光辉照耀到每一个有困难的人身上,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极力使他们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怀和关爱。

  4.四季烂漫丁香花,推动志愿活动办实事

  城市文明是以人为本的文明,而市民则是城市文明建设的主体,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因此社区除广泛动员全民参与之外,还将辖区居民每30户编为一个志愿服务队,每周定期到指定的区域打扫卫生,每月到各楼院楼道、平房区的房前屋后集中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开通消防通道、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社区将组织人员长期走访入户,面对面宣传教育居民,禁止高空抛物、窗台摆放物品、楼道内乱堆乱放等不良行为,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环卫意识,这些被编排的志愿队员每周轮流参与志愿行动,且这种活动已成为长效机制,被编排的这些队伍内只要一看到通知,即刻到位,他们的这种精神就像紫丁香一团一团簇拥在一起,四季盛开,每周身穿红马甲穿行在辖区各个角落,为创建文明城市绘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在他们的带动下,集体活动时辖区居民便纷纷主动来参与,不但为提升城市品位做出贡献,而且为辖区居民创造了安全干净、舒适优美的宜居环境。一年中组织大型的集体活动达40多次,累计参与人数达1200多人次。

  5.温馨可爱牵牛花,提升居民素质强管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文化生活和精神需求更加多样化,诚信缺失、信仰缺乏、道德失范等社会问题不同程度的涌现,尤其是社区廉租房、保障性住房多,居民来自不同的省、市、县,流动性大、人员居住杂,为把这些人像牵牛花一样牢牢拧在一起,社区开办了“怎样行善事、做好人”的道德讲堂宣讲活动,传播道德故事,并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围绕“礼仪、诚信、和谐、友善”四个方面,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的宣讲教育,引导他们做一个合格公民。宣讲内容包括经典诵读、主题演讲、影视展播、歌咏比赛等。通过这些活动,不但为居民搭建了一个沟通、交流和学习的课堂,而且在加强政策宣传、弘扬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传播作用,为社区营造了“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良好风气。一年来,这样的宣讲超过10次,邀请县级以上的知名人士讲课2次,社区干部、居民自发组织讲座4次,通过这样的宣传教育,社区居民当中出现了公交车上让座、看望孤寡老人、帮扶单亲家庭的文明和谐现象。

  6.坚韧不拔马莲花,帮扶弱势群体暖民心

  马莲花在绿意葱葱的田野、路旁、草原上都坚韧不拔地生根开花,而寺滩社区是一个居农交错的新建社区,残疾人、贫困家庭、伤残退役军人、单亲家庭、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众多,这些群体不但需要社区大家庭的关爱,还需要全社会的帮助,他们才能像马莲花一样坚韧地生活,受人尊重。因此社区规定,每月15-16日两天分组入户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然后归类建档,并逐一上报相关部门,尽力给予他们生活上帮助和政策上优惠。同时,在社区层面一是尽量把符合条件的人群纳入低保范围,上报民政部门;二是借助人社部门安排公益性岗位这个平台,争取把辖区特困家庭、单亲家庭的人员安排到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努力使他们对生活充满希望;三是主动与县妇联联系对辖区无业妇女进行丝带绣等技能培训,并多渠道为他们联系致富门路,发送外出务工的信息,使他们多方面得到创业的门路,提高家庭收入,一年中通过微信群发送务工信息无数条,申请安置公益性人员20多人,上报纳入低保贫困人员179户,临时救助尽量使他们在党和社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幸福的生活。

  7.雪域高原杜鹃花,维护社会稳定保平安

  寺滩社区处在城乡结合部,人口流动性大,管理难度大,为保辖区一方的平安,守护好这个美丽的家园,确保辖区无群众性上访和无严重事故的发生,社区按照实际,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十户联防的作用,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认真登记造册,加大反邪教、禁毒、治安防范、消防安全等各类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居民的法律意识。为做好邻里互助、打破邻里不相识的局面,社区制作了“邻里守望联系卡”,卡上填写居民相互的姓名、求助电话和常用服务用语:(守望相助,邻里和谐,邻里一家亲,同心建和谐),要求居民互打一次电话、互报一声平安的形式来拉近彼此的关系。同时,社区组建了一支巡逻队伍,这支队伍就像高原杜鹃一样坚守在自己岗位,为雪域儿女保驾护航,每周一次到各楼院进行巡逻,排查矛盾纠纷,并在每周五的社区干部总结会上进行总结汇报,对排查出的问题,社区层面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上报上一级部门逐一解决。有了这支队伍的巡逻,居民就有了一份安宁,这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高度赞赏。

  社区用格桑花的美丽、雪莲花的希望、向阳花的关爱、丁香花的奉献、牵牛花的团结、马莲花的坚韧、杜鹃花的坚守,来管理社区,使社区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人民安居乐业,辖区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七彩团结花,社区治理,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