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酒泉广厦社区:党建引领 形成社区治理新格局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12-16 16:57:30

  近年来,酒泉市肃州区新城街道广厦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突破口,以画好好最大同心圆、凝聚好辖区各方力量为目标,打破辖区单位、新兴领域之间的行政隶属壁垒,加快组织融合、资源整合和力量结合,凝聚各方工作力量,推进释放城市基层党建活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的整体效应。

  一是党建联盟,共同“管事”。健全完善四级联动体系,深入推进酒泉市“五连双报到”、肃州区“聚力五牵手共筑同心圆”行动,利用“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全面参与”的机制,整合党建服务资源,将市委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和网格党组织贯通联动起来,吸纳驻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26家单位党组织,组织成立“街道社区党建联盟”,构建“大党建”服务格局。

  二是联盟运转,共同“办事”。与党建联盟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明确联盟目标、联盟条件和职责任务,?完善党员共管、党建互助、服务联抓、典型弓|领等工作机制,细化具体事项,推动共驻共建由"感情化”维系变为“契约化”?管理,?建立“城市社区党建联席会”制度,将每月第1个星期五定为区域化党建活动日,研究商议解决辖区内涉及共同利益和群众期盼的实事。

  三是激发活力,共同“成事”。“街道社区党建联盟”在组织建起来、制度立起来的基础上,通过“三步走”吸纳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第一步是对服务大厅登记的群众需求、日常工作中收集的问题和联盟单位的共建意向进行梳理,形成“联盟资源清单”和”服务需求清单”;?第二步是根据需求清单研究制定红色教育、政策宣讲、关心关爱、社会治理等5个类别的“服务项目清单”;?第三步是联盟单位“点单"认领项目,?开展“组团式”服务和“协调型”服务。共同解决辖区治理和服务的难点、痛点以及居民的“烦心事”。

  目前,共有1300名党建联盟单位干部职工及在职党员志愿者主动投入到社区服务行列,先后开展庆三八“巾帼建功表彰典礼暨广场舞大赛”、庆七一“共驻共建聚合力、同心同德谱新篇”主题文艺晚会、“交通银行杯”首届市民运动会、道德讲堂等各类文体活动20余场次,党建联盟单位共为“8.20”暴雨灾害灾区捐款8万余元,慰问老党员、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500余人。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社区治理,党建引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