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南昌:年底建成至少42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

来源:南昌晚报 发布时间:2019-12-17 09:52:47

  记者从政府部门获悉,为加快推进江西南昌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持续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我市制定了《南昌市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试行)》。

  建设城区全覆盖15分钟养老服务网络

  我市将深入开展城企合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南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政府支持、社会运营、合理限价”工作思路,政府部门通过提供土地、规划、融资、财税、医养结合、人才等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包,企业提供普惠性养老服务包,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政府和企业双方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养老服务内容与服务标准及随CPI动态调整的价格机制,扩大普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我市提出,构建“政府量力能托底、企业运营有效益、老人支付能承受”的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新模式,建设城区全覆盖的15分钟养老服务网络。

  打造老年人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场所

  根据《方案》,到2019年底,先行先试建成不少于42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到2021年底,基本实现服务全覆盖,致力打造老年人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场所。到2022年底,每个县(区)、开发区(新区)按照老年人数量均衡配置养老服务设施,至少建成一个护理型养老院或突出护理功能的综合养老院(300张床位以上),2-3个养老护理院(50-200张床位);有条件的社区要按照规定标准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10-20张床位)。全市累计增加普惠养老服务床位15000张以上,每千名老年人养老床位数达到40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60%,医养深度融合,逐步解决80%以上失能、部分失能老人的照护服务。

  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社会力量运营的养老床位占比超过70%。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建立信息化养老服务平台覆盖全市社区养老服务站点

  据悉,我市已出台政策支持包,制定推荐企业清单,推出一揽子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支持政策。按照属地管理,由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新区)管委会与参与属地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服务型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普惠性服务及随CPI等因素动态调整价格机制等。合作协议应将政策支持包落实到普惠养老具体项目,保障企业可享受到承诺的优惠政策,并协商制定企业责任清单,明确企业在价格、运营、服务标准、服务内容、人员培训、公益服务等方面的责任。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为老年人提供普惠养老服务。

  我市将建立“一中心、多平台、N站点、全覆盖”的信息化养老服务平台,通过信息化承接和功能辐射实现全市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对参与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企业经营过程进行监管,督促企业按照合作协议履行各项责任;对其实施情况实行评价,记录违法、失信信息,向信用平台推送;如出现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认定为黑名单,向社会公示。(记者 高小茜)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城市,社区,养老服务站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