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微邻里”带动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 让社区服务真正实现“零距离”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19-12-28 16:56:23

  为持续推进和全面覆盖社区治理网格化平台、体系和机制,让网格化成为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平台和有力抓手,海景北区社区工作人员共同探索社区治理网格化“提档升级”工作,做实社区治理的“微邻里”平台和体系,逐渐让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

  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开展党员志愿活动、周末清洁家园、辖区巡查等契机,向党员群众“面对面”宣传“微邻里”平台,“手把手”教授平台使用方法,重点宣传报事及评价渠道、参与社区活动方式、如何点亮微心愿、建言献策等等。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教党员使用“微邻里”

  “我和老伴儿都有早晚锻炼的习惯,小区一直都没安装健身器材,每次还得绕个大圈子去别的地方锻炼,小区硬件设施的配置太不人性化了!”收到定位在010网格的居民邹伟华报事后,网格员即刻上报社区书记进行商议处理。同时,在“建言献策”板块,也能收到党员居民建议在熙龙湾小区安装健身器材的意见。“居民反映集中的问题,正是我们需要立即解决的!”社区书记熊峰同志强调。“居民报事—网格接单—及时上报—共同商议—方案实施—居民反馈”,仅仅不到三天时间,010网格的居民实现了“家门口健身”的诉求与愿望。

为居民新建的健身器材

  “微邻里”平台正是以“居民报事平台”和“书记直通车”为抓手,让问题矛盾“一竿子到底”,让高效解决“一键通办、无缝对接”。

  “我早上买菜,看到我们小区消防通道堵塞了,就在微邻里报事了,还真没想到,过了一下就接到网格员的电话,告诉我已经解决了!有了平台,我就觉得能和社区面对面对话了,有啥情况有啥问题,我就直接在平台反映,太方便了”!社区张大爷告诉我们。

  没错!有了“微邻里”平台,正逐渐化解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实现居民诉求或需求的“秒接速办”。

网格党支部定期召开微邻里使用情况总结会

  “前几天和辖区贫困户聊天,了解到他正为替女儿买过年新衣服发愁。这不,我告诉他在微邻里平台可以说出微心愿,只要登陆平台的党员群众,就能看到,就会将微心愿认领。没过几天,我就拿着新裙子又一次拜访了他。看到居民脸上的笑容,作为网格员我很自豪,觉得自己做的事很有价值和意义”!社区网格员林云蝉激动地回忆到。

网格员点亮居民微心愿

  “微邻里”让社区实现为志愿服务、诉求反馈“做加法”,起到了整合资源的作用,也让居民切实体会到了“微邻里”这一小平台发挥的大作用。

  “武汉微邻里 服务零距离”。持续数月的“微邻里”平台推广工作,社区希望让居民看到小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点点变好,居民们的需求也一点点得到解决。

  下一步,社区将继续探索宣传新方式,突破阶段性人数上升缓慢瓶颈,同时做好已入群居民的服务工作,做到及时会议居民诉求,及时更新服务信息,确保平台能用、管用,让群众认可、相信,建立良好平台口碑,提高使用覆盖面。(本工作动态由径河街海景北区社区工作人员李雅斯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微邻里,社区服务,志愿服务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