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

新津这位退休老人办起特殊“工作站”,做的事绝对让你吃惊!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09:59:58

退休后

你想干些什么?

带孙子

培养兴趣爱好

愉悦身心

周游世界

……

绝大多数人都会回答

做自己原来想做又没时间做的事

而在咱们新津

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

却办起了一个特殊的工作站

调解邻里纠纷

促进邻里团结

为群众排忧解难

退而不休的他发挥余热

始终在为党的事业奋斗

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他就是南江社区居民高光和

  退休前的后勤“大管家”

  自1961年参加工作以来,高光和先后在新津中学、原仁和公社、县交通局等单位担任后勤工作。后勤服务十分繁杂,千丝万缕。工作上,不说一定要样样精通,但必须事事知晓;不说一定要雷厉风行,但必须耐心处理。菜蔬、生活用品采购,卫生清洁、用具管理……件件事他都要参与,不管多么繁杂,他总能自始至终把事情做完、做好。他特别注意加强食品安全方面知识和法规的学习,把好食品的来源关、验收关、加工关,确保师生、员工吃得营养、吃得放心。

  面对繁杂的后勤工作,高光和勤勤恳恳、无私奉献,保持着源源不断的工作激情。别人不愿意做的事,他主动去做,直到办好,办落实。遇到棘手的事,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任劳任怨。他总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他乐于付出,不计回报,受到了大家的好评。

  调解工作需要耐心热心

  “有纠纷,找高叔。”退休之后,高光和组织了一批热心于公益事业的老同志、老领导、老党员,成立了“高光和工作站”,成天忙于为群众调解纠纷,排忧解难。“高光和工作站”深入一线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同时在群众中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退休十多年来,高光和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多达数千件,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他,掌握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办法。“要依法、依理、依情,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热心。这样才能做好调解工作。”高光和说。

  一次家庭纠纷,居民王某因财产问题与妻子闹得不可开交。为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高光和想方设法安抚两人情绪,并通过明理释法,最终说服双方进行了调解协商。

  “高叔在群众中有威严,大家都相信他。他能为我们居民群众解决不少纠纷矛盾。”居民李大姐说。

  高光和还担任多家党政机关的民情收集员、城乡社会综合治理监督员等职务。他始终以热情高昂、无私奉献的精神,奔走在新津8个镇街,履行自身职责。他热心公益事业,尽管只有微薄的退休工资,但已先后多次主动向灾区及公益组织捐款、捐物,累计达20000余元。

  争当人居环境整治模范带头人

  过去,由于一些群众的生活陋习难以改变,导致环境整治工作难度大、工作推进困难。对此,高光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主动带头投入到环境整治之中,开展居住地环境治理。同时,他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整治工作,下社区、走院落,同社区工作人员、文明劝导员一起,清理垃圾、污水、检查环境、分析排查环境死角,并积极劝导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

  高光和认为,不仅要把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打造好,更要注重构建和谐邻里关系,让居民共同维护、爱护居住环境。遇到个别群众有抵触情绪的时候,他总是第一时间出面协调,发挥自己人民代表的作用,积极做好群众工作,让环境整治行动得到顺利进行。在高光和的带动下,他所在的院落多次被评为“最美院落”。高光和说:“环境美好了、邻里和谐了,我们的生活就幸福了。一个一个家庭幸福了,我们的社会就和谐幸福了。”

  情比金坚  相濡以沫携手到老

  除了为群众做好服务工作,高光和再忙,每天也要回家给76岁的老伴煮饭、买菜、洗衣服,还要搀扶着她出门散步……对老伴的照顾可以说是无微不至。

  原来,11年前,高光和的老伴双目失明。为了不影响子女工作,高光和向老伴承诺:“我就是你的眼,一定会陪伴照顾你到永远。”十多个寒暑易节,3000多个日日夜夜,高光和都坚守承诺,精心照顾老伴,情比金坚,无怨无悔。

  爱党爱国 言传身教当属治家典范

  一个平凡的身影,汇入茫茫人海,但一直熠熠生辉。在高光和的思想深处,个人的“小家”和国家的“大家”始终融为一体。2014年,高光和毅然把自己的孙子送到条件艰苦的部队当兵。他认为,当兵保家卫国是应尽的义务。年轻人,就应该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以做好先锋模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动家人。“家和万事兴”是他的口头禅,身体力行使整个家庭其乐融融。

  高光和的崇高品质和模范行为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他2010-2012年连续三年荣获新津“道德模范·新津好人”殊荣;2016年荣获成都市委组织部授予的“美丽成都党员示范标兵”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新津县道德模范”荣誉称号。高光和家庭获2018年度新津“最美家庭”殊荣;获2019年度成都市“最美家庭”殊荣。

退休不退热

老亦有所为

从青春年华

到白发苍苍

高光和用实际行动践行爱岗与敬业

用无私奉献回馈信任与期待

用实干担当诠释初心与使命

在平凡的岗位散发着不平凡的光和热

责任编辑:黄守玲
标签:退休老人,发挥余热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