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安徽滁州琅琊区:社区党委战斗堡垒 抗击疫情坚不可摧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03-30 09:42:09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滁州市琅琊区凤凰湖社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逆风而行, 奔向危机四伏的疫情防控一线,昼夜奋战,用自己坚守筑起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实施挂图作战,“小喇叭”响起来。凤凰湖社区位于滁州的主城区,辖区0.86平方公里,人口11700多人,分布着13个居民小区,其中无物业管理小区7个,另有232商户,摸排难度可见一斑。但凤凰湖社区党委一班人深知,漏掉一个就可能前功尽弃。他们在清流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对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制作悬挂《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网格化群防群治作战图》,党员干部带头分包,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对摸排的人员进行分类标注,做到精准定位,精准管控,确保全覆盖无死角。“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应该身先士卒,和社区党委一起守本方人民安全,我愿意随时听从调遣,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凤凰湖社区党委书记刘庆写了请战书,带头按下“红手印”。连日来,她冲锋在前,摸排一线,奔波于各小区,详细了解每个湖北返乡人员信息,共摸排出湖北返滁人员22人,密切接触人员26名,其中武汉返滁17人。凤凰湖社区的小喇叭都响起来了,播放的却不再是凤凰传奇,而是科学防控知识。与此同时,凤凰湖社区广泛利用标语、公示栏、LED电子屏、社区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向辖区居民传递疫情防控的“最强音”。

  引领党员带头,“突击队”建起来。凤凰湖社区只有12名工作人员,单单依靠社区的力量肯定是远远不够的。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志愿者主动请战抗“疫”最前沿,组建起3支以党员志愿者、物业“红管家”为主体的“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在辖区各小区设立防控疫情先锋宣导台10个,做好宣传引导、防控排查、检测消毒、值班守卫等工作。“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防护我带头”,凤凰湖社区党委副书记、主任朱开成说到做到,他任129网格责任人,每日深入网格走访排查、卫生消杀,关心居家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对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宣传防疫知识和管控措施。朱开成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践行凝心聚力,“守门员”建起来。对所有小区实施24小时封闭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滁州市直、琅琊区直机关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力量下沉社区疫情防控一线,成立6支抗“疫”临时党支部,党员志愿者主动担当履职,严格把控小区出入车辆和人员的登记管理、测量体温和宣传引导,协助做好卫生消毒,坚决把好小区第一道关口,构筑起凝心聚力战疫情的坚强防线。“逢车必检,逢人必测(体温)”,党员郭文海在疫情防控宣导台前一丝不苟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仔细询问着过往行人的近期行程、身体状况、身份信息,认真地做着登记。从大年初三开始,党员郭文海就主动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战斗中来,挨家挨户打电话,进行信息摸排,任劳任怨,哪里有需要,他就会第一时间出现,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开展暖心服务,“代购员”忙起来。湖北返乡人员找到了,就要进行为期14天的居家隔离,如何让居家隔离的群众安心在家成了当务之急。凤凰湖社区党委书记刘庆及时为隔离群众送去“七个一”:一张便民卡、一张明白纸、一封慰问信、一支温度计、一瓶消毒液、一壶酒精、一包口罩。不能出门,如何能让居家隔离的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通过微信群逐家逐户问询所需所求,对需要购买的物品认真记录、分工购买,并以最快速度将居民所需及时送到他们家中,既解决了被隔离群众的生活需求,减少了心理压力和恐慌,又有效杜绝了人员流动,阻断疫情传播。凤凰湖畔小区一户居民在社区交流群里发出消息:“请问大家,社区有水工吗?我家热水器管道开裂了,需要更换一下。”看到信息后,社区党员志愿者龙洪江,亲自购买零配件,第一时间赶到维修,彰显出退伍军人本色。

  班长作出表率,社区工作火起来。连日来,凤凰湖社区党委书记刘庆带领社区全体人员对辖区实行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对各个小区外来人口和车辆进行摸排登记,详细了解湖北返乡人员情况。面对辖区防控物资短缺,居民买不到口罩等问题,她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优势,通过辖区药店协调募捐和购买医用一次性口罩发放给居民。为减少社区其他人员的压力,她亲自带领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上门为湖北返滁人员测量体温,了解生活状况,并鼓励辖区内医院退休老党员为居民做心理辅导。在高负荷运转下,50岁的她身体不适,但仍带病坚持工作。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摸排一线,冲锋在前,这是我的职责所在。”刘庆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做疫情防控战线上“最美的逆行者”,社区各项工作火起来,2020年2月20日,安徽省电视台“第一时间”栏目专访、报道了刘庆的事迹。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抗疫,新型肺炎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