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安徽歙县徽城镇新州社区:战疫情勇立潮头 保民安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10:12:06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安徽歙县徽城镇新州社区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要求,在这场与新冠肺炎惊心动魄的较量中,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值班值守的现场,在巡查宣传的一线……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从大年初二开始,始终如一,用使命与担当编织辖区居民安全网,守护着辖区广大居民的生命安全,他们是最坚定的“逆行者”。

  勇立潮头,担负政治职责

  社区党组织牢牢扛起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担负起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职责。第一时间成立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两委成员压实责任、明确任务,迅速构筑疫情防控工作链。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郑国锋迅速组织了2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应急分队,迅速把队伍拉到疫情防控一线。

  制定“网格化管理、小片区作战”的防控措施,分新州、范村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两委成员防控责任分配包保到户,建立起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工作体系。要求做到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办好自家事,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为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下了坚实基础。针对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两委”班子成员、社区工作人员全部取消春节假期,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防控疫情阻击战。

  众志成城,凝聚防控合力

  徽城镇新州社区由范村村改居和新洲居民小区合并而成,地处县城以北城乡结合部。新州小区是居民自建房开放式小区,居民区内有练江社区、北关社区部分村民的土地、有瓷砖厂、砖厂等加工厂及仓库,车辆人员进出量大,疫情防控难度较大;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深入小区、上门入户开展排查,大家起早贪黑,分工协作,相互配合,与时间赛跑,仅用一天时间就完成了新州居民区、范村长湖组的常驻人口信息、出租房外来人员信息摸排。

网格信息员摸排辖区出租房外来人员

  在新州居民区、范村、长湖居民组、农造厂居民区路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6个,由党员干部带头值守,管控过往车辆,严控疫情蔓延,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安全。卡点执勤人员强化责任意识、扎实落实防控措施、加强盘问登记,责任前移,对出入人员和车辆,尤其是外来车辆人员,必须落实登记备案制度,守好第一道防线。考虑到范村长湖组农民居多,以农业生产为主,卡点以防控外来车辆人员为主,对常驻村民外出适当控制,确保村民不误农时。

志愿者卡点执勤

  冲锋在前,践行初心使命

  社区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初心使命,闻令而动,有令必行,积极冲锋在前,投身防控工作一线,开展疫情排查、宣传群众、应急值守等工作,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向组织请战,加入疫情防控一线,请组织考验我!”社区工作人员、入党积极分子张小惠、入党申请人胡青青从大年初二开始便坚守岗位,与大家一起贴标语、播广播、搞排查、送口罩、忙安抚,并参加范村卡点值守,当问她们累不累?怕不怕?她们笑着说:“接受组织考验我的时候到了,虽然我现在还不是党员,但我要用实际行动向组织证明自己”。“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女兵”。疫情面前,新州西片居民组长、党员唐利华每天坚持在疫情防控点值勤,其女儿唐逸琳是入党积极分子,在得知社区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在居民小区设置劝返卡点时,主动要求参与,义务参加社区排查摸底、巡逻巡查,并在新州居民区卡点执勤。每天尽职尽责,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入党申请书上的铮铮誓言。

  社区党总支委员、民兵营长洪军主动请缨到卡点执勤,协助社区党员志愿者对过往的车辆、人员进行排查,文明劝阻广大居民及外来人员走亲访友,并对重点道路、居民小区开展治安巡逻等工作,分担“战疫”前线的执勤压力,“新州居民小区是无物业自建小区,车辆、人员复杂,管控难度大,我作为一名基干民兵,平时应急,战时应战,是我们的宗旨,作为一名党员、民兵,关键时刻冲在一线,我们义不容辞!”坚定的语气,展现出民兵的勇气和担当。

  “您好,请问您身体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的地方?”武汉返乡人员每天都接到这样的询问电话,这是社区党总支委员、退伍军人、网格包保员洪黎明对富辰诚园居家监测人员的问候。

  辖区从武汉上学返乡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4位,均安排两委干部进行包保,社区包保人员每天电话、微信问候,帮助他们购买水果、蔬菜等日常生活用品,以春风化雨的温情、以润物无声地情怀给予疏导,有针对性地体现着党委政府温馨的人文关怀。

帮居家观察人员购买生活物资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防疫战中,一些从外地归歙人员因形势所迫在家隔离,有许多的不理解,心情一度地烦躁。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我们党员干部的担当,我和每一名战斗在一线的干部一样,都应该始终耐心地做好隔离后的服务工作,让老百姓感受到隔离不隔心”,镇纪检书记、联系新州社区领导赵亮如是说。

  强化宣传,传递防疫“最强音”

  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大喇叭、横幅、标语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普及防控科学知识,提高干部群众防护意识,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使广大居民坚定新冠肺炎“可防、可治、可控制”的信念。党员志愿者每日脸戴口罩,身穿红马甲,无惧风险地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当好居民健康防疫的宣传员,隔离人员的服务员,引导居民做好日常防护工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在辖区公共场所、在居民小区、路口等显目位置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一封信”、“明白卡”,手提移动广播在各小区滚动播放通告,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鲜红的党员志愿者马甲一直穿在他们身上,犹如迎风招展的红旗指引方向,又犹如一团炽热的火球,温馨在居民的心房,他们口罩遮掩着面部,走街串巷把党和政府的政策、把关爱和温暖及疫情防控有关法律知识、科普知识直接送到了居民的心坎里,传递疫情防疫“最强音”,保障着辖区的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着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成为了一道靓丽的、独美的风景。

志愿者发放疫情防控法律宣传资料

  关键时刻是检验战斗堡垒牢固不牢固,党性初心坚定不坚定的时刻,社区党组织将继续迎难而上、共克时艰。我们相信,高高擎起的党旗,定将凝聚起强大力量,鼓舞着磅礴斗志,社区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群众齐心协力,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本工作动态由洪黎明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新州社区,战役,党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