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区党建1

党建红色网格 搭建“金字塔”式便民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社区网投稿 发布时间:2020-07-01 09:34:55

  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体现,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海滨街西苑社区红色网格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社区在“七进网格”工作的基础上,通过“1+1+N”责任体系,打造“社区织网、党员入格、志愿认领、群众受益”的管理模式,将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和工作任务化,格内党员志愿者根据自己的特长认领任务,网格管理员监督落实成效,在服务居民和社区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得到了居民的认可。

  一、建立“1+1+N”管理模式

  为更好地发挥红色网格的作用,西苑社区建立“1+1+N”管理模式,每个小网格由1名支部书记、一名管理员和N个成员组织。在网格划分上社区本着迅速反应、方便居民和突出特长的原则分成十个网格,其中六个网格成员基本上按居住地域划分,目的是当居民遇到困难需要服务时,格内党员能迅速接单,第一时间到现场解决问题。另外建立四个功能型网格,突出个性化需求,吸收有一定特长的成员入网格,分别针对社区儿童、残疾人、低保户、特难老人提供服务。在网格的划分上突出便民性与功能性相结合,迅速编织起一个个“一人联十人、十人联百户” 的“金字塔”式新型服务体系。将社区6个里、91栋楼、265个单元、2632户、7365人全部纳入红网格的关注和服务范围,格内的党员志愿者作为网格上的纵横节点,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为社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找准发力点,精准“点穴”

  为更好地收集居民的需求,让红色网格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西苑社区建立“党建红色网格信息收集群”,吸收了解社区情况、热心社区工作、关心社区建设的居民和志愿者入群,大家既可以在群内为我们提供任务线索,也可以对我们的服务发表意见和建议,对红色网格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例如:建立红色网格的消息刚刚发出,便有居民向我们反应问题,通过工作人员的了解与甄别,仅1分钟时间,“指令”便下发到红色网格内,不到半分钟,任务被党员志愿者认领,半个小时后,任务圆满完成。通过“党建红色网格信息收集群”收集的任务,贴近居民的实际需要,反应居民的真正意愿,能办理的立即办,一时解决不了的,社区会全力协调解决。居民们都说,“简单问题立即办,复杂问题协调办,党建红网格给我们服务,我们感到很温暖,对社区的建设和发展信心十足!”

  三、整合现有资源  疫情防控事半功倍

  多年来西苑社区强化社区网格化建设,积极探索以网格化为基础的新型社会管理机制,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七进网格活动”(党建工作进网格、政策服务进网格、纠纷调解进网格、志愿服务进网格、环境治理进网格、助残帮扶进网格、文化活动进网格)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疫情当前,“七进网格”活动又有了新内容,这和当前开展的红色网格工作不谋而合,社区利用现有资源将之前的“七进网格”活动和疫情防控工作全部线上化,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社区将工作任务在网格内发布,由党员认领完成,并获得一定的积分,这样大家既有竞争意识又有相互协作,同时也激发了党员的参与热情,提高了办事效率。由于多年工作的磨合和了解,有的任务许多党员集体上阵,开展“组团式服务”,例如:当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工作,正是“七进网格”活动的重要内容,工作人员将任务在红色网格内发出,许多党员自动组团,成立了疫情宣传小分队、防控巡逻小分队等,在疫情防控中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社区的红色网格这座党群“连心桥”已经架起,下一步工作中,社区将更加完善基础设置、细化网格单元、整合社区资源,为居民提供更加多元化、精细化、便民化、个性化的服务。(本工作动态由黄贤云、张燕提供)

责任编辑:罗婷
标签:红色网格,社区党建,社区党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