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青海西宁:“135同心圆 ”开启党群服务“幸福门”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0-12-19 11:59:27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细胞”健康发展,城市才有活力,为营造和谐便利的幸福社区,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医财巷西社区党委以顺应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要求,聚焦党群服务,整合优质资源,满足广大党员群众就近获得服务、参加活动的需要。以构建党群服务核心阵地为主轴,以优化“网格、阵地、台账”责任载体为纽结,以辖区单位活动场所、小区党支部个性化阵地、七彩志愿服务队、五个便民“服务圈”为补充的共享型、开放式15分钟区域化服务平台“矩阵”,让城市更有温度、社会更具认同、居民更加幸福。

  擦亮党群服务窗口。为更好地让辖区党员群众接受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医财巷西社区在综合服务大厅设立柜员制便民服务窗口,主要为党员居民群众提供即时办理、指导办理、代为办理的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就业扶持、高龄认证、计生服务、民生服务等9大类40余项业务。设置便民雨伞、轮椅、急用药箱及图书借阅室,只需登记身份证号、手机号,就可以获得暂时使用权,使用后归还即可,共享诚信与爱心,传播社会正能量。

  优化党群服务阵地。积极构建以社区为依托、以辖区单位、公共服务场所、小区支部院落为支撑等各功能阵地。改建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民亭、议事亭、文化长廊、洽谈关爱室、志愿服务站、小康公益之家等系列便民服务场所;建成了文化活动室、书画室、四点半课堂、图书阅览室、读书角等文化阵地;优化党建综合服务中心、流动党员驿站、党群活动室、市民学校、小区党支部微型课堂、道德讲堂等学习阵地;扩建幸福庭院、幸福餐桌、幸福书屋、幸福支部等功能阵地;全力打造、开发、利用群众愿意来、方便来、经常来的基层阵地,解决党群活动场所不足,阵地薄弱等问题,尽可能满足辖区党员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引领志愿服务发展。深化“七彩”志愿服务社区品牌,以“便民、睦邻、志愿、在职党员、社区委员”五个服务圈为载体,依托五级联动单位、小区党支部阵地、两新党组织等队伍搭建党建联盟,按照“党日联过、党课联上、党事联商、服务联动”模式,开展了“安全知识讲座、红袖标巡逻、环境卫生整治、七彩助残志愿、家门口服务、廉政文化进小区、议事亭里议小事、民族团结宣传、绿色发展活动”等20余次主题党日及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老党员、在职党员、小区党支部”志愿者在参政议政、政策宣讲、科普咨询、传统教育等方面的优势,激发党员先锋正能量,确保党群服务圈服务功能“全”、红色氛围“浓”。

  携手共享联防联控。推行网格化管理,整合信息化平台,推动党建、综治、环卫等网格“多网合一”,把“社区人员、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小区治安巡防队、文体示范户、民情收集员、环境卫生宣传员、矛盾调解信息员”纳入网格。以城市小区党建“四方联动”工作为核心,形成“社区党委一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网络化框架,建立明确网格责任,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每家每户。把“民情地图”?作为“网格化”管理的载体,形成“一院一册、一楼一图、一户一档”的社区基本信息库,架起社区与居民沟通的桥梁,合力建设、管理、维护好共同的家园,各小区内公共事务共商、共议、共解的议事规则逐步形成,畅通了居民遇难事、解烦事、求助排解的渠道。(中共虎台街道医财巷西社区委员会  郭宏雁)

责任编辑:崔凤霞
标签:社区,党群服务,四方联动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