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安徽:“2111”党建工作法 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0-12-23 08:44:06

  舒城县现有城市社区20个,其中城关镇14个,县经开区6个。城区行政、企事业单位102个,小区293个,常住户9.8万户,常住人口77.8万人,流动人口1.1万余人。城区物业管理公司104家,从业人员约1600人。长期以来,由于城区新建小区、老旧小区和城中村错综分布,部分老旧小区无人管理,因此物业服务管理效率低下成为社区面临的棘手问题。为破解小区管理难的问题,舒城县委组织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探索,推行“2111”党建工作法,经过一年多的试点努力,小区治理得到了迅速改善,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2”指分两类管理。在实施市场化管理的小区,采取单独组建党组织管理模式,目前已在全县最大的2家物业公司(安徽枫丹物业管理舒城分公司、舒城美好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试点,单独组建党支部,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在无物业管理小区,以社区兜底管理方式运行,通过在新西村老旧小区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正有序推广。

  “1”指配强小区物业企业支部书记。针对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及业主之间矛盾多、工作难、作用小的现状,舒城县在多方调研实践的基础上,由物业主管部门县城管局从县物业管理服务中心选拔优秀党务工作者,经县委组织部、属地党(工)委、县民政局等部门共同考察后,直接担任物业公司党支部书记,参与物业公司重大事项的决定和日常管理工作,监督物业及时回应解决业主反映的诉求。由主管部门下派支部书记,有效解决了业主和物业之间相互不信任、物业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难题。舒城县开发区欧洲华城小区有4000多户居民,是全县最大的小区之一,一直以来,存在着物业收不上物业费,业主不满意物业管理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县委组织部选任县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中队长夏劲松同志为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党支部书记后,通过召开业主座谈会、现场调研办公等方式,与长期不交物业费和擅自违章搭建、毁绿种菜的业主直面沟通谈心,主动上门做清业主思想工作。同时严格落实物业公司内部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列出问题清单,逐一整改,盘点销号。短时间内,解决了一大批业主反映强烈的问题,广大业主主动配合物业服务管理热情高涨,小区物业管理水平呈现向好态势。

  “1”指成立一个自治组织。在无物业管理小区,由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楼栋长共同组成的社区自治管理委员会,负责小区矛盾调处、社区环境整治、居民互助等事务。城关镇南溪社区新西村小区,原先属于“三不管”小区,即社区管不到,物业没人管,环境无人管。平时污水横流,杂草丛生,楼道垃圾成山。自治管理委员会机制启动后,由南溪社区牵头,选出居民代表担任楼栋长,每户收取适当费用作为管理资金。用于小区日常环境整治维护和“救急难”互助费用。小区自治委员会在属地乡镇党委的支持下,对小区路面、电线、自来水等进行升级改造。一年多时间,原先脏乱差、居民矛盾突出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水平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善,居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1”指完善一项制度。舒城县积极探索建立物业联席会议制度,由社区或县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组织,根据工作需要,定期召开由社区、县物管中心、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物业联席工作会议,建立健全协调议事、重大事项、信访突出事项磋商等常态机制。一年以来,舒城县城区各社区共组织召开11次物业联席会议,解决维修资金使用、小区污水排涝治理、垃圾乱堆乱放、电动车私接电源等矛盾纠纷50多件。为有效解决住宅小区内非机动车私接电源“飞线”充电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县物业中心工作人员深入欧洲华城小区、鼓楼阳光城小区一线,在广泛听取业主的意见建议后,协调组织开发区物业办、县消防救援大队、物业公司及业主委员会等相关单位,召开现场联席工作办公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利用小区内合理空间,增建扩大非机动车充电车库约100平方米、增设充电装置5套。同时,组织工作人员上门对广大业主进行宣传劝导,积极做通业主思想工作,从思想源头堵住“飞线充电”隐患。现场办公期间,劝导自行拆除业主100户,现场收缴“飞线”充电装置300多套,有效杜绝了小区内非机动车违规充电现象,消除了小区消防安全隐患死角。

  “2111”工作模式的推行,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我县小区管理难,居民怨气大的难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我县将在巩固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探索完善适应我县实际的小区治理工作模式,不断夯实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有效提升全县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安徽舒城县委组织部城组科 蔡海建)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党建,工作法,难题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