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博望办事处胜利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三治融合”

来源:中国社区网 发布时间:2021-04-26 08:51:53
  城固县博望街道办事处胜利街社区成立于1951年,位于县城钟楼以南,总面积约0.5平方公里。辖区四条街道、八条巷道,共有居民1526户,2820人,党员96人,机关事业单位3家,小学一所,幼儿园一所,活动场所1家(天主教堂)。辖区合理划分为4个网格责任区,每个网格配有网格管理员、信息员、监督员、调解员、协管员、安全员等六员。


  近年来,胜利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统筹辖区“1+X”联动机制单位及“博望大妈”志愿者、党员志愿者队伍和社会各界力量,凝聚党建合力,有序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全力提升社区治理、社区协商、社区服务水平。社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优服务,促发展,扎实贯彻落实党建“六个一”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党员“双报到”和“1+X”联动机制活动,结合网格化管理,全面推动“三治融合”治理,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充分把“枫桥经验”融入到社区治理和服务中来,不断提高优化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

  一、以自治为基,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自觉性

  一是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三治融合”的有效模式,建立了“社区+网格+居民”三方联动工作机制。完善网格居民微信群的建立与管理,靠实社区、网格、网格员工作职责,逐步形成健全的工作体系、完善的工作格局和成熟的工作机制。


  二是开展政策宣传、入户摸底、居民信息登记,社情民意收集,充分激活社区各类资源,强化服务功能,把城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落实到单元、楼栋、居民。每个居民微信群都发送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并鼓励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进一步提升创建文明城市广大居民知晓率。


  三是强化居民议事协商平台作用,将居民议事延伸至楼院,倡导居民“大家的事情大家议”、“有话好好说,有事好商量”的良好议事氛围。大力推行搜集议题、确定议题、议前调研、协商议事、分开议事、跟踪落实“六步议事法”,积极引导居民拿主意、群众提意见,逐步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责任感,提高群众主人翁意识,增强认同感和凝聚力,动员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等研讨交流征集,借助在职单位等力量协调解决居民区道路不平、井盖破损、公共场合墙面不干净等群众的烦心事、闹心12起。

  二、法治为本,提升居民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的能力

  一是充分利用综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日、12.4宪法日在辖区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散发宣传单、微信公众号发布等形式,广泛宣传《宪法》、《婚姻法》、《民法》、《物权法》、《禁毒条例》等国家法律法规。


  二是发挥辖区内律师、公安等工作的专业优势为辖区居民开展各类法治讲座。针对辖区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涉法信访事件,请相关职能部门及公、检、法、司等部门共同参与调解,有效化解辖区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居民学法、懂法、依法办事的能力。

  三、德治为纲,不断提高居民文化道德素养

  一是依托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引导辖区居民主动加入到社区环境卫生整治、不文明行为劝导、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居民群众和社区文体活动中,不断增强社区居民之间的互助意识和凝聚力,为创建文明城市奠定基础。


  二是充分利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最美楼院广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普及,并在居民中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和谐邻里”、“好婆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


  三是依托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对,培养文艺队伍,开展各类系列文化活动,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激活居民群众文化活动,满足广大居民群众求知求美求乐的需要,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达到了“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效果。

  下一步,胜利街社区将统筹区域资源共建共享,深化社区特色党建品牌,以党建定方向、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孔峤峤
标签:社区,党建,治理

分享至:
  • 扫一扫手机预览

  • 中国社区网微信公众号
精彩推荐
精彩专题
社区地图 社区百科 关注我们 联系我们 我要投稿

中国社区网邀您投稿:
zhongguoshequwang@163.com